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9-23

享受繪本不難也不簡單——很好哭 很好笑 很好勾起你回憶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400
今天下午的閱讀講座是"享受繪本不難也不簡單",很榮幸可以邀請到知名繪本插畫家林小杯老師分享,林小杯老師是一位備受讚譽的繪本作家,他的作品不僅在台灣備受歡迎,也在國際上廣受讚賞。林小杯老師以他自己的創作經歷為例,生動地展示了繪本創作的魅力和深度,引領觀眾走進了一個關於繪本創作的精彩世界。小杯老師首先分享他在多倫多國際作家節(TIFA)的一些經驗。他表示很高興可以跟不同文化的大小讀者分享,在「TIFA Kids」兒童單元舉辦了一場生動活潑的工作坊講座,讓孩子們隨意創作,拼貼出一隻可能的雷龍、或是隨著說故事的脈絡畫出繪本的廠警,透過講故事和繪畫體驗活動,帶領多倫多的小朋友們一起探索他筆下生動有趣的角色,如小雷龍和步步蛙。

再來,小杯老師也從繪本的文圖搭配、故事等向度去談繪本創作,首先聚焦於一本名為《喀噠喀噠喀噠》的迷人繪本,小杯老師細膩地呈現了這本繪本的特色。邀請讀者觀察繪本中的日活痕跡,透過許多物件,如櫥櫃裡的藏品去呈現家的樣貌,我們深可以刻感受到了家庭情感的緊密聯繫。故事以喀噠喀噠喀噠這聲音為軸心,藉由重複的喀噠喀噠喀噠去展延時間感,慢慢去推進故事,也呈現了一段奇幻而溫暖的家庭故事。喀噠喀噠喀噠的聲音不僅是故事中阿媽神奇魔法的來源,更是小女孩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讓人在閱讀中感受到了家庭的溫暖與感情的連結。此外,小杯老師在講座中透露,這本書的創作靈感來自她媽媽為她做的彩色筆的筆袋,影響了他創作這本書的最初回憶,同時,也跟媽媽的嫁妝有關一臺美麗的裁縫車,這些情感醞釀出了書中動人的情節和故事情節。老師也分享這個故事的原始的手稿以及改寫的過程。

接下來,小杯老師以"被記憶拉一把的故事"為主題分享,透過《假裝是魚》這本繪本,引領聽眾進入了一個關於小鯨魚的故事世界。她藉由精心編織的情節,呼籲大家打開想像力的開關,並在風、海、草原之間自由徜徉。通過故事中的小鯨魚、溜溜和小狗巧比的冒險旅程,她傳達了一個重要的訊息:想像力是一扇通向無限可能的門。透過風吹撫在草上的波瀾幻化成海浪,鯨魚就可以隨心所欲穿梭海陸。

最後,林小杯老師分享《再見的練習》這本繪本,全書以鉛筆手繪而成,共150頁。他從最初的草圖全書展示,從黑白線稿慢慢加入色彩,展現豐富層次,呼應故事主角的心境起伏與轉化。最初雖不是像其他的繪本是為孩子而創作,然而這個改編自真實經驗而來的故事卻感動了不同年齡的讀者。藉由狗與人的分開與再相聚,來嘗試將如何說再見這件事去呈現。透過畫面的設計、紙質的運用讓再見的練習的有另種體驗,讓人更能體會訴說面對所愛的突然消逝,來不及說的再見,而不成為心裡難以彌平的傷口。透過畫面去呈現時間的連續與不連續,讓再見不是不見,消失也是一種存在。

謝謝小杯老師分享了他對繪本創作的熱情和堅持,讓繪本並不僅僅是孩子們的樂園,而是一種能夠觸動各個年齡段讀者心弦的藝術形式。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