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2-20

「原住民族編織」講座

發佈單位:系統資訊科 點閱率:701
原住民弓織講座/張若琪老師
 
國資圖響應世界母語日,為樂齡夥伴們開設了原住民弓織手作講座,活動一開始報名的2天內名額秒殺。不放棄的樂齡夥伴,今天一大早就在教室等候候補機會。當聽到自己候補上時,開心的去跟志工領材料包及弓織工具,然後很興奮的向同行的夥伴展示她拿到的材料及工具。
 
若琪老師很用心的將每一位學員的材料包分裝好,穿上珠子且固定在弓上。同時,老師亦事先預錄多支教學影片,不僅自己實際示範教學一次,再以影片播放一次剛剛教學示範的操作步驟,讓每一位學員都可以從一開始的起編作起,知道要如何穿線教完成第一個四公分的編線,在學員編線的過程中,若琪老師很認真的巡看每一位學員的操作是否正確,並請事先教授培訓過的志工助教協助學員操作編線。等到大家都跟上來後,老師再接著教第二個個步驟--加珠的編法,這時加珠編織時要注意是要把左右兩邊有穿珠子的那根白線移開,不包在編線中,就中間的16條線進行橫向8字型的編法,一樣編四次,讓它的寬度等於一個珠子的寬度,可以置放好一顆珠珠。
 
上面一第回合的編織方式若作得正確,便可以依序重複再作第二個合線(含白線)的編線法,一樣是橫向8字型的編法編四次,把所有的線都收入中間,接著加入第二顆珠子的編法,一樣是把左右兩邊有穿珠子的那根白線移開,不包在編線中,就中間的16條線進行橫向8字型的編法,一樣編四次,讓它的寬度等於一個珠子的寬度,可以置放好一顆珠珠。這樣編完第二回合後,老師與每一位助教同時檢視每一個學員的作法是否正確,都沒有問題後就放也的讓大家依樣畫葫蘆的依續把後面的幾個珠子都如法炮製的編織。同時,老師亦實際針對編織方法有誤的學員,一一指導正確的手勢與編法,讓他們可以了解正確作法並慢慢跟上大家的進度。每一位學員都好認真操作手中的線材,看著許多夥伴們一雙雙專注的眼神,靈巧使力的雙手,讓小編看了都好感動唷。
 
到了最後面的收尾線的難度又是另一個高峰點,老師提醒大家只要跟最前面的4公分的從右側後方編織方式即可漂亮收尾了。等到學員們都已經收尾完成,老師就教大家如何進行下弓的操作,要把作品下弓真的還要費一番力氣才能順利下弓。若琪老師與每一位助教也非常盡責的一一從旁協助每一位學員如何進行下弓後的結穗與上頭環編的操作。每一個人完成作品後都要求小編幫忙拍照,大家還拿著作品與老師一起大合照,結束時許多學員還問小編何時可以再開這樣的課 ? 今天的弓織,已經整整上了3小時的課了(上到下午1:00),他們居然完全不覺得累,真的太佩服樂齡夥伴的學習熱忱了。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