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9-23

看見‧非行女子〜當女孩碰上障礙時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664
今日的講座配合目前於本館5樓展出中的《看見‧非行女子-女性障礙者生命經驗》圖文展,從「性別」視角出發,關照以肢體障礙為主的女性身障者,呈現她們生命歷程與障礙所交織出的生活日常,期望民眾從圖文故事中看見女性身障者的處境,了解社會加諸於女性障礙者身上的框限,而為使社區民眾能更認識與了解女性身心障礙者所面臨之雙重困境。

講座首先由瑪莉亞社會福利基金會陳貞如志工主任介紹「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與性別」,做為今日講座的引言,說明CRPD倡導的8大原則,期望能透過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建立無障礙友善環境。也歡迎大家參觀目前於5F展出的展覽,藉由20幅圖文創作故事,感受身心障礙女性曾經經歷過的篇章。期待透過這些分享,從你我開始,進而影響更多大眾,認識更多對身障朋友的支持與配套協助。

接著進入到今日講座的主軸,由主講者汪雪真老師無私分享身障者求學就業的心路歷程。汪雪真老師畢業於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大眾傳播系,曾任高雄市脊髓損傷協會成功之家職業重建訓練員、台灣脊髓肌肉萎縮症病友協會專案經理。現任「台灣障礙女性平權連線」理事、嘟嘟獅工作室負責人。以專題分享身障女性的真實生活處境及其困境,期望結合各界資源觸及更多元之人群,與社區民眾交流分享生命經驗,促進對話與理解,提升民眾對身障女性權益之重視。

小雪老師自小雖有背著書包上小學的經驗,然而因其脊髓肌肉萎縮症的症狀益發嚴重,大多時間皆就讀在家教育班,後來有老師鼓勵她應該去學校與其他同學互動,增進社會化的機會,因此她爭取機會就讀一般國中,但當時遭遇到第一個問題就是上廁所,除了硬體設備--照顧床需自費購買外,也需要有人協助,只能於中午母親前來學校時處理如廁問題。20歲起在家接案,從事美工設計工作;23歲擔任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老師;25歲擔任脊髓型肌肉萎縮症協會專案經理,但仍需要母親至職場協助她如廁,不忍徒增母親的負擔,因此毅然辭掉工作;27歲當街頭藝人販賣自製娃娃;29歲生了一場大病,開刀病癒後彷若新生,更努力生活、工作、接演講分享自身經驗。自20歲起讀空中大學,於10年間陸續修學分,終於在30歲拿到大眾傳播學士學位;32歲起擔任AI數據標註師;37歲為了做更多事,當老闆成立嘟嘟獅工作室。曾有醫師告知其罹患此疾病的預期壽命為30歲,因此小雪老師積極把握時間、努力奮鬥為自己的生命留下精采紀錄。

小雪老師強調CRPD促成障礙者也能和其他人依樣平等地參與社會,透過完整法律能力、無障礙與通用設計、合理調整、積極平權措施。她認為應該看到每個人不同的差異,給予不同的資源,每位身心障礙者都有差異性,不能一概適用所有的齊頭式的設計與福利。老師最後提到,身為障礙者應該為自己的生活創造更多選擇權利,而不是被動的去等待接受福利。她曾因於疫情期間體會到在隔離病房遭遇到許多不便,因此在高雄高鐵站等候衛福部陳時中部長遞交陳情信,順利為身障者爭取到各大醫院設立無障礙負壓隔離病房,她認為「預知你未來最好的方法是創造他!」,亦即福利要靠自己去爭取,所以未來將持續致力於各種身障福利的倡議工作。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