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9-01-22

[講座]2/02 樂齡健康講座:健康人生從足開始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944
健康人生從足開始/朱家宏
 
由於目前正值疫情緊張時期,為確保每一位參與樂齡健康講座讀者的健康,本館工作同仁,於講座前/後均有針對每一張桌/椅噴灑酒精,每一位入內的樂齡讀者均量額溫、噴酒精,並要求戴口罩,並在一開始前作了簡單的防疫宣導,接著才開始今天的樂齡健康講座。
 
今天的演講者朱醫師,不僅在骨科界頗負盛名,他同時也是一個運動健將,參與過滑雪、226k的馬拉松、騎自行車、登山等活動樣樣來。因此,他一開頭即指出,我們現代人應該多運動,運動可以使你增加專注力,提高IQ,EQ,AQ;同時,他一一點破運動的五大迷思:日行1萬步、爬山&騎腳踏車損膝蓋、痛就要休息、跑步會使人關節退化、運動就會運動傷害。接著,朱醫師說明人類足部的特徵屬於較細長、無法像動物般抓握東西,現有地板的硬度適合輪子使用非人腳適合,因此要作好足部健康,才能減少足部相關傷害。
 
朱醫師指出人走路時的動作圈最容易產生的五種足部疼痛,在走路時宜以腳掌+腳趾為著地主力,少用腳跟著地,可以減少許多腳部問題、顧好足部健康,朱醫師並請大家站起來,一起作站立練習。除此之外,他不僅介紹正確拉筋姿勢、親自作示範,提醒如有痛的腳應在後面,以不痛的腳為前踞之姿。朱醫師十分親和的向大夥兒示範及說明扁平足自我訓練方式:腳掌平放在10元硬幣上,並以毛毛蟲般蠕動腳掌,10元硬幣若能移動即是姿勢正確。此外,醫師除建議作深蹲動作、以鍛鍊核心肌群和下肢肌力,並親自示範&說明:深蹲時大小腿彎曲要小於90度,膝蓋不宜超過大姆指,屁股往後推出。為了保護足部健康,朱醫師提供選鞋十大資訊。
 
原本預期參與人數會受到疫情影響而銳減,沒想到疫情一點也不影響樂齡族的求知學習精神,參與講座的人數跟往常一樣的多。與會樂齡族們不僅把握中場休息10分鐘圍著朱醫師踴躍提問,剩下最後的10分鐘Q&A時間亦發問了20分鐘,講座結束後還是有許多人跑到講台前向醫師問有關腳健康的問題,可見足部健康真是樂齡族很關心的健康議題。朱醫師在最後的Q&A時間,問了4個問題,樂齡族們爭相搶答,答對者均獲得朱醫師出版的足部保健書一本。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