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3-28

偏鄉之愛-談偏遠學校困境與突破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272
姜韻梅校長今天下午閱讀講座以「偏鄉之愛-談偏遠學校困境與突破」為主題進行分享,開場以台中市最北的東明國小弦樂團演出,陳述孩子的潛力不容小覷。姜校長分享2012年由一所擁有全市最多班級數的學校主任調到偏鄉學校「桐林國小」擔任初任校長。這所學校只剩下49名學生,面臨著裁併的危機。姜韻梅意識到偏鄉學校所面臨的困境,並決心改變這種狀況。

她採取了一系列創新的措施,包括編班制、小組教學和翻轉教室等。制定策略拉幫結派幫孩子,結合四大系統:家庭、學校、同儕、社區。她將課程與當地的特色資源結合起來,讓學生更深入地了解當地的環境和文化。同時,她與社區合作,開展社區服務活動,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用家族制的方式讓大孩子照顧小孩子,強化同儕的支持。

再者,姜校長強調愛人愛己找自信,透過五大元素:在地文化、生態環境、社會資源、世界觀點、自我領導等課程,讓學生們對學校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積極參與學習和校園活動。家長們對學校的改變感到滿意,對孩子的教育更有信心。學校也成為了社區的中心,吸引了更多的關注和支持。

接續姜校長分享共好雙贏展未來的重要性:六全學習:全新思維、全人教育、全心付出、全員參與、全時陪伴、全面共好。姜校長透過以六全學習的方式,邀請全校師生以共好雙贏的嶄新模式面對困境,與各方合作,尋找解決方案。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提供豐富多樣的課程和教學資源。此外,也建立良好的家校合作關係,共同關心孩子的成長和學習。除了教育方面的努力外,也應該尋找其他機會和資源來支持偏遠學校的發展。這包括申請政府資助計劃、尋求社會企業家的捐助和贊助,以及與其他學校和組織進行跨區域合作。最重要的是,我們要保持堅定的信念和耐心,持之以恒地改變困境。

姜校長深深明白,解決偏遠學校的問題不僅僅是改變教學方法,還需要改變整個社區的觀念和價值觀。因此,她努力與社區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鼓勵家長和社區成員參與學校的發展和決策。她組織了社區講座和工作坊,邀請專家和學者前來分享他們的知識和經驗。這些活動不僅提供了對教育的新思路,還加強了社區對學校的支持和參與意識。同時,她也鼓勵學校和社區進行文化交流和合作項目,使學生能夠更好地了解和尊重自己的文化背景。除了與社區的合作外,姜韻梅校長還積極尋找外部資源和支持。她申請了政府的補助金,用於改善學校的設施和資源。她還與其他學校和機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進行資源共享和教學交流。這些努力為學校帶來了更多的機會和資源,推動了學校的發展和創新。

在教學方面,姜校長引入了編班制和小組教學,讓學生能夠根據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進行學習。她還提倡翻轉教室的概念,讓學生在課堂上能夠更主動地參與和探索。同時,她鼓勵教師持續學習和專業發展,提高他們的教學能力和創新意識。這些努力終於開花結果。桐林國小的學生數量逐漸增加,學校的聲譽也逐漸傳開。學生和家長對學校的改變感到滿意和驕傲。同時,學校也成為了社區的驕傲,吸引了更多的資源和支持。感謝姜韻梅校長對於偏鄉學校孩子的熱情支持,讓偏鄉孩子們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