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2-07

北非風情-突尼西亞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029
今天講座的聽眾們彷彿飛越了大半個地球,神遊非洲北部充滿多元文化風情的國家-突尼西亞。突尼西亞(Republic of Tunisia)位於北非最突出的中心點,臨地中海與歐洲的義大利相對,面積大約台灣的5倍多,人口約為台灣的一半。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法語、義大利語、英語的通用性也很高。突尼西亞北部屬於夏乾冬雨的地中海型氣候,中部是熱帶草原氣候,南部屬熱帶沙漠氣候。融合歷史背景與地理氣候的諸多特色,造就出突尼西亞觀光旅遊的多樣性風貌。

講師陳冠州經理畢業於輔大企管系,目前擔任星球國際旅遊的產品經理及大絲路國際專業領隊,也是一個執行讀萬卷書與行萬里路精神的旅遊達人,嫻熟於規劃富含文化底蘊的古文明深度之旅。今天的講座中,講師從突尼西亞3000年前腓尼基時期的歷史為開端,娓娓帶出各時期歷史、各地特色與值得參訪的景點。

由於地理位置及歷史背景的獨特性,旅遊突尼西亞可以感受到多元文化風情,包括迦太基風情、羅馬風情、阿拉伯風情、沙漠與綠洲風情、地中海風情等。

[迦太基風情]
突尼西亞較有具體的歷史可以從「迦太基文化」算起,距今將近3000年的時間。迦太基遺址位於突尼西亞東北部,包含畢爾莎山丘、德菲祭壇、克觀(世界遺產)。迦太基與羅馬為爭奪地中海霸權,發生了三次布匿克戰爭。

[羅馬風情]
羅馬帝國於公元前146年消滅了迦太基,在突尼西亞建立了北非行省「阿非利加」。西羅馬衰弱後,最終被歐洲蠻族滅亡。建於3世紀伊爾捷競技場(El jem)是北非最大的競技場,遺址保留得比羅馬競技場完整,可容納3萬名觀眾,展現羅馬帝國的莊嚴氣勢。而斯貝特拉(Sbeitla)為羅馬帝國最南端的防線,一個因橄欖油而致富的城市。世界遺產杜加古城、斯貝特拉城、伊爾捷競技場可謂是羅馬建城的代表作,相關景點的最大特色是古蹟,包括浴場、水道橋、競技場...等文化遺產。

[阿拉伯(伊斯蘭)風情]
西元7世紀穆罕默德創立伊斯蘭教,隨後由阿拉伯半島迅速往外擴張,突尼西亞也開始伊斯蘭化。現在的蘇斯、開羅安、突尼斯,可以看到典型的伊斯蘭文化。經過鄂圖曼帝國的統治,一直到現代,伊斯蘭己經在突尼西亞根深柢固。開羅安建於公元670年,為伊斯蘭第四大聖城,城市內的開羅安大清真寺是伊斯蘭教的聖地。蘇斯(Sousse) 為開羅安的外港,為港邊城市,亦為世界遺產所在地,哈瑪麥德 (Hamammet)則為突國最大觀光城市。

[柏柏人風情](沙漠與綠洲風情)
由於接近撒哈拉沙漠,突尼西亞的南邊充滿者沙漠風情,該地主要為沙漠民族「柏柏人」(原住民)居住的區域,與北部城市有著截然不同的地貌與風情。雪碧加、米德斯、塔馬札、歐格嘉媚綠洲,都充滿了撒哈拉風情。還有柏柏人的穀倉以穴居屋,展現了因地制宜的建築方式。如異世界般的地貌被經典電影「星際大戰」選為主要取景地點,成為星際大戰粉絲的必朝聖地。

[地中海風情]
突尼西亞突出於北非地中海的中央,海岸線長達1148公里,東北部沿海區域屬地中海型氣侯。由於距歐洲非常近,這裡成為歐洲人的後花園,也因此發展了傑魯巴島、哈馬美德、莫拿斯迪等觀光旅遊城市。位於突尼斯不遠的藍白城市「聖布薩德」則幾乎是台灣人抵達突尼西亞的「首站」景點。

透過今天的講座,在座聽眾都對突尼西亞這個原本陌生的北非國度都有了進一步的認識,許多讀者並對於旅行至突尼西亞躍躍欲試,熱情提問講師有關旅行規劃及行程的許多細節。不管是在文化、歷史、人文、地理方面,突尼西亞的確都有許多迷人之處,希望對突尼西亞旅遊有興趣的讀者們有機會可以親自前往,來一場北非風情深度之旅。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