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10-21

SDGs教學實踐錦囊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852
聯合國在2015年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其中包含:消除貧窮、消除飢餓、可負擔的潔淨能源、永續城市與社區、促進性別平權、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減緩氣候變遷等17項核心目標,永續發展三面向「環境、社會、經濟」,組成了「包容的同心圓」。開始有具體指引,讓世界各國對話,並指引國家與政府、民間與個人努力的方向,以邁向永續。今天下午的閱讀講座何昕家老師透過SDGs教學實踐錦囊這個主題來與讀者們分享。

開場以大家對於永續議題的概念進行討論,並以文字雲的方式呈現各位讀者的想法,再從人類大歷史一書,去貸出人類從採集狩獵-農耕畜牧-工業科技-現今的歷程,可以發現人類的演化改變地表。環境倫理先驅者之一Aldo Leopold在沙郡年紀一書中揭露了重要概念:土地倫理會改變人類的角色,使他們從土地社群中征服者變成社群裡普通的成員和公民,這樣的角色,便包含對他其餘的成員。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已經成為全球政府、教育現場、企業等各領域最夯的名詞,尤其在新課綱推動後,許多學校會將校本、特色課程融入SDGs的概念。在臺灣教育現場,從國小、國中、高中到高等教育,也如火如荼將永續發展、SDGs等相關概念融入教學,,連同10位教師共同出版了《SDGs最實用課程設計》這本書,何老師長年投入永續發展、SDGs教育實踐。今天下午透過閱讀講座,向讀者分享永續教育是促使人的心態和世界觀發生積極轉變的關鍵途徑,學校和教師處於獨特的位置,可以教育下一代成為各行各業,也期許教育工作者對於地球的未來處於真正獨特的影響力和位置。

何老師接觸永續議題15年,他說,環境、經濟、社會需要永續,但永續有文化脈絡,閱讀是幫助學生自我覺察、引領走進真實世界的媒介,如何選擇文本、引導覺察與反思,進而鼓勵採取行動實踐永續發展,是老師最重要的工作。何老師透過不同書籍去談到其對於環境議題的影響,人類的反思影響了人類的行動,從湖濱散記、搖籃到搖籃(DDT的爭議)、寂靜的春天(美國環境部)、成長的極限(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

何老師最後提醒各位讀者,未來是「元宇宙Metaverse」的世界,面對永續指標的推展需要在真實世界進行,老師的工作要協助學生橫跨現實與虛擬,我們必須讓下一代,和這塊土地產生更深厚的連結,閱讀正是幫學生連結真實世界、開啟未來之窗的方式。謝謝何老師帶來精彩的分享,讓許多讀者能以永續的思維去面對未來世界的變革。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