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12-06

樂齡健康講座:輕鬆人生.不要疏鬆:中醫養生與骨質疏鬆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2072
輕鬆人生.不要疏鬆~中醫養生與骨質疏鬆/謝志信主任醫師
 
謝醫師一開始即用5個骨質疏鬆的問題,揭開講座的序幕。接著,謝醫師詢問大家:我們人的骨質何時開始疏鬆?大家紛紛說著不同數字時,醫生回覆:事實上,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4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逐漸減少,就會慢慢有骨質疏鬆的現象發生。而所謂的骨質疏鬆,即是指骨質密度減少﹗接著,醫生以圖示說明健康的腰椎及退化的腰椎間的差異,並說明椎間盤是軟骨,當椎間盤受到不正常的外力擠壓,就可能外殼破裂,產生突出物,而時就會有腳麻、腰痛或坐骨神經痛的問題產生,除了年紀大以為,一般人要避免椎間盤突出,就是要避免不正確的姿勢長期施壓。
 
謝醫師說:通常我們在說骨質疏鬆的依據是經由骨質密度檢查,看待我們的骨質T值,當T值大於 -1,代表骨質屬於正常範圍之內,但當T值介於 -1到 -2.5,就屬於骨少症、有骨質流失的現象發生,而當你的T值小於 -2.5、就表示有嚴重的骨質流失、已罹患骨質疏鬆症了。謝醫師同時以綠黃紅三色的視覺圖示解釋骨質疏鬆的問題,讓在場的讀者更清楚、更快速的了解骨質密度的代表性。由於骨質疏鬆症是隱形殺手,如果一個人不小心患了骨質疏鬆症,事實上不會感受到有什麼不舒服,除非他使用測量骨質的儀器檢查才能知道。
 
而骨質疏鬆的風險因子包括:男性超過70歲、女性超過65歲,體重過輕、身高比年輕時的身高矮3公分以上,抽菸、喝酒,缺乏運動、鈣質攝取不足等,較早停經,父母有股骨頸骨折病史,長期服用類固醇,副甲狀腺疾病、腎臟疾病、類風濕關節炎等因素。面對年紀愈大、骨質疏鬆症的問題日益隨行的現象,謝醫師建議應多補鈣、補維生素D、從事負荷運動。在補鈣的食物中,以小魚乾、大骨湯及雞湯 (煮法)等3種最好、最容易被人體吸收,熬大骨頭湯可以加2-3湯匙的醋、酒,然後熬2-3小時。謝醫師提醒:熬完後的大骨頭湯,是白白的,若有油脂在上面,不是把油撈出來,不然會阻礙鈣質的吸收;在食物中具鈣的食物包括:乳製品、海鮮類、豆製品、深綠色蔬菜類及海帶等。而在眾多補維生素D的補給源中,謝醫師最推薦曬太陽,每天曬15分鐘的太陽,就足夠一天的需求量了。而在負荷運動的介紹上,謝醫師說明可以透過多種戶外運動(尤其是健走是很棒的增鈣的運動)、勤上健身房、舉啞鈴及舉水瓶來補充。
 
謝醫師指出:並實大家在看電視時,可以透過抬腿3秒鐘、然後放下,再抬腿3秒鐘、然後再放下等反複的練習來補充自己的維生素D。而在骨質疏鬆的中醫養生觀點,則是建議大家可以飲用龜鹿二仙膠、以及調養我們的五臟六腑。在課程的最後15分鐘,謝醫師帶領大家離開位子站起來,以示範動的方式,讓大家一起來作簡易的五臟六腑調養操:首先,請大家舉起手來伸展側彎腰運動,並教大家拍打膽經(拍膽經,從腰部往下拍到小腿肚,左右身體側邊各拍8次);並介紹按壓內關穴3秒後放開、再反覆按壓、可以強化心臟,按壓神門穴3秒後放開、再反覆按壓、可以助好眠;然後飯後散步,順時針按摩腹部,或採用縮小腹方式強化脾臟;或將繞左右肩膀,或將雙手向上推,甚至是擴胸深呼吸來強化我們的肺功能;最後,謝醫生教大家腎哈功,保護我們的腎氣足。課程最後的5分鐘搶答時間,每一位樂齡族都踴躍舉手搶答,答題之快且正確,展現出樂齡族專心聽講與反應極快。課程結束後,仍舊有多位樂齡讀者向謝醫師請益,講座活動一直到12:30分結束。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