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8-09

讓繪本發揮童書魔力 讓語言展現聲音藝術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543
繪本給人的印象最深刻、最直接,圖畫詮釋了故事情節,看圖懂故事讓閱讀能力有限的孩童一樣能得到故事的樂趣。親子共讀可以鼓勵孩子先看圖揣摩出故事情節,再來閱讀文字,孩子更容易進入英文字句描述的語境。

主講人廖彩杏老師是「有聲書英文學習法」的創始人,畢業於政治大學和中正大學外文研究所,專業領域為英語教學和兒童英語文學。彩杏老師充分發揮專長,結合最新的第二語言習得理論和實際使用於自身龍鳳胎的家庭教育經驗,探索出一套基於英文有聲繪本的兒童英語啟蒙方法。她創制的一張英文有聲書書單瘋傳多年,網路俗稱「廖單」,其著作《新編 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彙整168本英語啟蒙經典繪本,整理成10種主題,10種學習,更是許多家長愛用的英語啟蒙寶典!

彩杏老師在推廣繪本學習語言的過程中,常遇到的疑問就是,讀英文繪本夠嗎? 能學到單字嗎? 怎麼學文法? 有辦法應付考試嗎?答案是當然可以,美國小學生的班級讀物就是英文繪本。有別於傳統先背單字再閱讀的僵化式學習,繪本學習以創新的方式,啟發孩子以母語方式學單字、學文法。

傳統外語教學法大多先背單字、學音標、學文法、中文翻譯...等步驟,多半造成死背硬記且被動依賴的狀況,違反人類學習語言的本能和本性。而有聲英語繪本學習法的學習歷程包括,1.看圖懂單字、2.聽聲模仿、3.內化語法、4.獨立解讀...等過程,學習過程中往往不一定一開始就給正確答案,而是讓孩子慢慢累積摸索培養獨立解讀的能力,透過嘗試猜測、進而能主動勇敢思考。運用有聲英語繪本累積字彙力有三個祕訣,1. 利用有聲書熟悉「字音」、2. 圖文合一,插畫單線索掌握「字義」、3. 透過特殊設計的繪本,學會「字形」。例如老師相當推薦Dr. Seuss的繪本,經過巧妙相似的字彙設計,閱讀後自然而然地學會許多基礎單字,進而達到大量累積字彙量的效果。  

在老師的精彩分享之下,讓我們得以認識到,聲音是語言學習的起點,聲音也是學習語言最好的方法;有聲英語繪本藉由其有趣的故事內容(Material),以及利用聲音吸引的有效方法(Method),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期許大家透過這套方法,在家中親子共讀,協助孩子挑選繪本書單並有系統地閱讀,不但能養成孩子的對語言學習的興趣、增進語言能力,也透過插圖領略藝術美感,及培養獨立自主學習與思考的能力。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