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6-30

[講座]07/04 樂齡線上健康講座:身心保養與自助旅行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398
身心保養到自助旅行/游文治醫師
 
游醫師分享天下雜誌716期中提到在疫情當下,人類最需要的新技能就是要「學習獨處、找回自己」;此外,劉黎兒在自由時報副刊亦提到11則疫情下的身心保養方法。游醫師指出,一個人的身心健康可以從腦、身體、心理會受到自然環境及家庭的影響,並說明規律的運動、讓肌肉運動代替思考、使腦獲得休息,每天充分睡眠、讓腦細胞的成熟長大,並維持正向樂觀的心情,這樣生病會好得比較快,同時把關心及治療帶到家裡,游醫師認為透過旅遊可讓腦獲得休息、讓心情愉悅樂觀,因此,他經常帶團去旅遊。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列舉了全世界大家常去的115個旅遊聖地,該雜誌6個方向來評分:環境條件、社會及文化的一致性、歷史的結構、美學欣賞、旅遊管理、外觀等來評出優良旅遊。評分的結果分為好的地方、還不差、變壞中三大類,在好的地方游醫師去過最高分的挪威峽灣、第二的加拿大東岸Cape Breton島、第三紐西蘭南島,而排名第七的日本他也去了多次。
 
游醫師接著分享北歐(挪威、丹麥、瑞典、芬蘭)四國自助旅行,展示住宿的旅店手冊,每一手冊都有該國20-30家旅舍,可供大家參考。在挪威可搭乘挪威觀光局的奧斯火車與公車30天兩用車票,可到挪威最著名的北角(位在北極區,北緯71度10分21秒),到達北角的時間以晚上較佳,因為可以看到夕陽各極光,可住宿附近有青年旅館、收費有些貴、但早餐很豐富。而挪威舊都卑爾根吃龍蝦、喝啤酒,卑爾根有一說法:每天一隻龍蝦、醫生遠離我。
 
挪威的交通除了飛機,還有就是坐火車、坐輪船遊峽灣。Flam是挪威內陸的一個港口,有峽灣通到外海,可以從奧斯陸搭小火車到Flam,再轉搭船到Bergen大約要2個多小時、沿途峽灣岸邊可以看到小村鎮。而Bodo、Narvik、Tromso、Lofoten這四個地方都是在北極圈內,挪威的火車最北只到Bodo,自己沒有火車到Narvik,必須從瑞典搭火車才能到Narvik,在Lofoten可以看到住家晒吃不完的鮭魚成干。
 
丹麥最漂亮的是它的火車,深紅色的、腳踏車也可以上去,在火車頭等艙有提供免費的咖啡及餅乾,丹麥的啤酒工廠很有名...而這一家有100 多年(這是西元1882年建廠)。丹麥完了之後就坐火車去瑞典,所有的北歐火車站大廳都沒什麼剪票口,一般車站都沒有什麼檢查,只有隅爾在上車時可能有時會碰到列車長檢查,火車上有臥鋪+熱水洗澡,臥鋪車可以買一個月。
 
到瑞典,可以參觀皇宮(照片右上角)、諾貝爾皇家科學院(圖左),左邊是諾貝爾皇家科學院,從瑞典的Arlanda機場可以搭阿聯酋火車。從瑞典到芬蘭有多種方式,而芬蘭的聖誕老人村距離台灣約7,804公里,國土南北長達1,000多公里,全境陸地76%屬森林覆蓋,僅約6%為可耕地。 芬蘭地勢平坦,全境計有18萬8千多個湖泊、17萬9千多座島嶼,水域面積佔國土總面積約10%,因此有「千湖國」之美譽。芬蘭有無數的林間小屋,屋旁沒鄰居,自己煮飯,又有芬蘭浴,旁邊有湖泊,可划船.與台灣溪頭住宿大不同。
 
接著,游醫師跟大家分享他個人覺得日本比較有趣的旅遊,第一個要介紹的是和歌山縣海邊的紀伊勝浦島的南紀勝浦hotel,這個hotel晚上有生魚片秀、而且這個hotel有4個泡溫泉的地方(溫泉有的在海邊、有的在山上,甚至有清的、濁的溫泉),價格亦實惠、住一個晚上外加2餐約12,000日幣,在生魚片秀後會提供給旅客合照,在這個hotel自助餐中,很難得可以吃到整隻的鮪魚的生魚片餐、而且還可以自己挑,真的很不錯。
 
同團的人中有人在賣牛肉,所以推薦去參觀近江牛肉,住房價格也很優惠、大約一個晚上外加2餐約12,000日幣。接著,要去金澤,有一個新娘花嫁列車,接著來到金澤公園參觀、晚上住進日本第一名的加賀屋旅館(台灣的旅行社都會廣告這一家),加賀屋的女將會跟住宿的旅客合影,而加賀屋晚宴安排一位專業的師父展現20分鐘的殺魚秀,其魚骨肉分離後,頭尾會翹起來,十分精彩。
 
接著,游醫師說要去東京的主軸線上有2個主要的空港,右上角是成田空港、左下角為羽田空港。日本的一條鐵道有好幾個公司合在一起跑、有公鐵及私鐵、而且有5-6層不像台灣只有台鐵一家,日本旅遊最貴的費用會是在火車,因此建議買JR Pass,JR Pass有3天的、有5天的、有7天的、也有14天的。在主軸線上有一個圈成綠色的是山手線,是東京都心最大的交通動脈,也是東京首都圈鐵路路網的骨幹之一,環狀的運轉路線連結都心部眾多主要地區,所以去品川到東京,都可以搭乘新幹線。從成田機場到東京,搭火車比搭公車貴,搭火車要2400元日幣、車程36分鐘,但搭公車只要900元日幣、車程約1小時。當晚落住在三井花園,附近有一個銀座拉麵很不錯,一碗約1,200元日幣。白天去東京火車站後站的松輪飯店,吃一份1300元日幣的竹莢魚片套餐、盤中的魚可以連皮帶骨吃,很好吃,東京後火車站的麵包店很不錯。
 
山口縣有「政治縣」的別稱,出身於該縣的日本首相位居各都道府縣之冠。SAPPORO啤酒在日本很有名,台灣也有進口、稱為三寶樂。日本的寺廟很出名,寺廟外面都有一個洗手台,可以洗手、也可喝,但是這個廟很特別的是有一個洗心台。在日本,TOYOKO INN旅社,在全國有1,000多家,一個人住約5000元日元、2人約9000元日元,包含早餐、很豐盛,重點是離火車站很近,離百貨也近,建議先去預約。另外,日本的郵政也有開設住宿,一晚最便宜9,000元,較貴的約12,000元。它的住宿遍及全日本, 有的在名勝也點,有的在郷間:如四國、山口縣、有馬溫泉。郵政會館會結合各地名勝推出不同的餐色及休閒村。游醫師並介紹江田島,有一部電影描述該島海軍士官學校的訓練情形,目前館內有山本五十六將軍的遺書&遺髮,內容十分令人感動。游醫師2020年春節期間去日本住鍾山苑,其特色是屋頂上有溫泉、並採斜式圍牆讓人可以斜靠背,同時可以遠眺富士山,不過價格比較高,一個晚上約30,000多日元。游醫師最後分享居家防疫10招、5個身心安頓的對策,同時提供解除台灣入境旅遊限制之國家或區域的資訊,供大家參考。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