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2-07

尋求幸福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623
蘇格拉底說:好的婚姻僅給你帶來幸福,不好的婚姻則可使你成為一位哲學家。本週閱讀講座由婚姻專家簡春安教授,將他研究親密關係40年的實務經驗,帶領讀者重新找尋幸福。

簡老師透過幾位名人的故事說到婚姻經營之道,從法國已故明星亞蘭.德倫到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他們都是外人稱羨、認為擁有幸福的人生勝利組,但亞蘭.德倫的遺言卻是:「我一生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幸福。」賈伯斯離世前則是說:「在別人看來,我的生活是成功的縮影,但是除了工作,我沒有什麼快樂!」。而富比士排行榜全球前5名億萬富豪,唯一沒離婚的只剩祖克伯,如果進一步去了解祖克伯的故事,會發現祖克伯為了避免愛情失去熱戀溫度,交往與婚後堅守與太太訂立的「100 分鐘愛情協議」。答應太太每週至少與她外出約會至少100分鐘,遠離辦公室或待在房裡,工作狂的他,承諾在這個私人約會時間「不會使用臉書」,孩子出生後,他甚至請了2個月育嬰假陪伴老婆。IG上都是老婆、女兒照片,展現顧家好男人歷程。簡春安老師強調幸福家庭是自己安排出來的。

簡春安老師談到自身婚姻及家庭生活的經營,也曾經因為忙於工作而忽略了家庭的照顧,他分享家庭經營要好都是需要事先安排的夫妻的相處中要懂得去精心設計,透過與太太溝通,提出五個方法讓婚姻生活加溫。1.每天至少講話15分鐘。2.每禮拜三外四內(至少四天要待在家,三天可待在外面。)3.每個月一場電影,兩次逛街,三次上館子4.每三、四個月旅行一次5.每一兩年出國旅遊一次。把時間留給家人也是最優先的規劃,把預算留給家人也是最優先的規劃。工作與家庭的時間分配都需要事先協調的。

簡春安老師強調接納自己、與自己和好也是婚姻幸福的關鍵,大家可能有所不知的是,他其實出生在沒有顯赫家世且極為貧窮的原生家庭。他的父親38歲時就中風,半身癱瘓不良於行;他跟師母結婚時,還是自己去跟朋友借了3萬元,才勉強辦了婚禮。若從一般世俗的標準,他應該是離幸福很遠的人。然而幸福來自於先與自己和好,不去跟同儕比較。簡老師透過自己在東海大學的實例,從中解析接納自己對於婚姻品質有絕大的影響力。當人接納自己,感恩於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時,就是幸福的開端。「如果你生下來就沒有四肢,你會覺得自己很幸福嗎?」簡春安就以力克.胡哲為例說,力克.胡哲生下來就沒有四肢,從外人的眼光來看,他是命在旦夕的殘疾人士,但力克.胡哲先接納自己就是長這樣的事實,然後去開創自己幸福人生。

簡春安老師分享在關係中要與人和好,相信別人沒有惡意,相信自己能夠取悅別人讓周遭的人快樂,學習讓別人高興、讓自己高興。取悅他人的動機一定要維持。但認真取悅別人,可是沒有達到取悅的效果時,也不用太難過,因為已經盡力了。

簡春安老師邀請大家凡事喜樂享受生活,他分享聖經的一句話: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份。

阿甘正傳:「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將嚐到哪種口味。」人生如戲,我們成了一台戲,供天使與世人觀看。簡春安老師提醒大家要相信上天有好生之德,天生我才必有用。家庭也是一個舞台,我們要把握好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做好愛人的角色,是對家庭最大的貢獻。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