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1-12

樂齡旅遊講座:【奇】跡探尋~「非」常有意思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437
【奇】跡探尋~「非」常有意思/魏伶容老師
 
今天邀請到基隆武崙國中魏伶容老師跟大家分享她旅遊的經驗,伶容老師經常趁寒暑假時與三五好友一起到處旅遊,去過許多國家。今天介紹的主題是去非洲旅遊。她說埃及及摩洛哥是一般人去非洲最容易選擇的國家,她個人也不例外。老師一開始先簡單介紹埃及國家的背景,並分享去埃及必須要體驗的8件事情或景點,包括造訪人面獅身像、金字塔、撒哈拉沙莫、神殿、尼羅河、紙沙草畫、香精及香精瓶、夜臥火車等。老師說埃及的小販們在兜售都喊 one dollar (1美元),但事實上你可以從一折開始議價,伶容老師很喜歡夜臥火車,但要注意安全。
 
老師建議埃及旅遊的旺季是12月至隔年的2月、天氣最舒服。如果是3-4月去玩,其實當地的溫度很高,常常一下車室外就是45度,而且早晚溫差很大。老師說土耳其也適合冬天去。老師指出參訪埃及各個景點的交通工具非常多元,去尼羅河搭船,去神殿都座馬車、但老師建議不要座馬車,除了動物保護的原因,還有因爲馬的身體健康無法掌握,可能中途會失控。伶容老師蠻喜歡當夜臥火車,一趟夜臥火車約需花費14小時,要注意的是埃及的夜臥火車棉被是不洗的,所以要事先有準備隔被工具。老師特別提到一個很棒的外交小幫手:因為埃及人很愛台灣的筆,如果是一筆多顏色筆心的原子筆,在埃及會很吃得開!
 
老師接著介紹到埃及的努比亞部落,努比亞部落的人,養鱷魚是特色,並指出台灣的屏東有類似努比亞部落的繪畫彩風,在努比亞部落的小孩都騎駱駝,跟我們台灣小孩騎腳踏車一樣的日常,重點是他們騎駱駝完全不需要任何坐墊保護!因為尼羅河長期氾濫,亞斯文大霸的興建解決了氾濫的問題,但也迫使努比亞部落的遷居。老師建議可以騎20-30分鐘的駱駝、但駱駝站起來那一剎那感覺真的很像雲霄飛車,同時可以逛一逛努比亞商店街。參觀努比亞部落的行程是自費,在努比亞部落要很早起床,這個部落只服從酋長,平日接待外賓都是女性,男生一大早都去狩獵。觀光業興起後,女人改牽駱駝。此外,老師提醒:去埃及進去拍室內照,需買一張拍照證,沒有買偷拍會被抓。老師除了介紹埃及三大必訪的金字塔,並建議儘量不要拍金字塔室內照,此外,出國不能買面具回來,可能會買到異世界的東西回來!
 
在第二個小時要介紹那米比亞這個國家前,伶容老師先分享她出國的三個要件,要選不一樣,同時要遠的地方,最重要是要有好伴一起出遊。老師會去那米比亞是因爲韓劇、哈利王子的蜜月行,上帝也瘋狂等影片的影響。在這個國家不建議自駕,因為景點距離都很遠,是非洲消費最高的國家,也是治安最好的國家。去那米比亞,從台灣出發加上轉機約需花20-30個小時的時間,跟埃及不同的是,那米比亞建議夏天去,清晨約10度,很凍,要帶羽絨衣。這裡沒有五星級飯店,但旅宿店外無光害,在那米比亞的國家公園拍到的景象,這裡的動物相對安全,比較不會有侵害性的。
 
然後,伶容老師在那米比亞的飲食上是有點障礙的,因為白天看的動物,晚上就會在餐桌上,這讓她難以食嚥。那米比亞有全世界最有名的10大著名露營景點,這裡完全無電力,可以在夜間看到很棒的星空。老師很期待看到的箭袋樹(裝箭的袋子),已經漸漸瀕臨絕種了。在那米比亞有20多個特別的紅沙漠,每一個沙漠都有編號,這個沙漠一直在移動,裡面藏死亡谷,死亡谷代表裡面的生物(植物)逐漸死亡。那米比亞的部落,每一個茅草屋就是一個家庭。伶容老師說那米比亞的人會把4顆沒有用到的門牙拔掉,另外,他們從不刷牙,因此很容易蛀牙,建議大家不要發糖果給他們,同時,也不要給部落你身上的衣飾品。
 
那米比亞的女廁圖示取材自他們國家婦女的身材,而那米比亞路邊攤販的手工雕刻很精美,可以依照顧客的需求立刻雕出來。此外,在那米比亞野生動物國家公園上廁所,要留意需在鐵絲網圍繞的範圍內才安全。伶容老師最後用一張ppt分享她在那米比亞的放鬆旅遊心情與用餐心得。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