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10-09

[講座]10/09 膝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治療新觀念(吳志隆)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975
10/09 膝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治療新觀念/吳志隆主講
 
隨著醫療科學的進步,人類壽命不斷延長,身體器官必然會面臨到老化及退化的問題,本場講座與財團法人台中市教育文教基金會合辦,邀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吳志隆醫師蒞臨分享,為讀者帶來關於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的新知及醫療趨勢。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骨關節病或退化性關節疾病,是由於漸進式的關節軟骨缺失產生的進展性病變,最終在關節邊緣產生骨刺及骨囊腫,好發於手、膝、髖與脊椎,無法完全治癒,僅能透過保健措施來延緩惡化。人體的骨骼如同一棟房屋,如果軟骨支架斷裂、填充物流失,就像建物的鋼筋、水泥毀損,會影響到整體的結構安全,造成關節周邊發炎和各種病變。
 
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致病機轉,過去認為是一種單純老化的非發炎性關節炎,但新的分子醫學研究顯示,它其實是一種發炎性關節炎,而為了要因應長期、慢性的發炎症狀,就涉及到治療方式的轉變。參考美國骨科醫學會的治療指引,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的主要目標在於「症狀控制」及「延緩病程」,一般會依據患者的臨床症狀,量身規劃合適的治療方式。在日常保健及復健方面,我們也可以藉由休息、消炎藥、物理治療、使用適當護具、選擇合適的運動(如:游泳、散步、騎腳踏車)、營養補充(葡萄糖胺、軟骨素、膠原蛋白)等方法,來保養自己的關節。
 
講座最後,吳醫師也提醒,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治療相同,都需要長期控制,若不積極控制發炎狀況,遲早會走到置換人工關節的地步。若能在飲食上盡量做到戒糖、控油,搭配減重、肌力訓練、促進循環、抗炎,相信能有效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和進程,讓我們在不同階段都能以適合自己年紀的方式享受人生。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