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10-26

樂齡健康講座:用歌聲除憂抗老、增強免疫力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771
用歌聲除憂抗老、增強免疫力/劉彥山醫師
 
在第一個小時的演講中,劉彥山醫師一開始即指出:人類25歲開始老化,包括外表的老化,皮膚出現皺紋、老人斑、皮膚鬆弛、失去彈性及光澤、下垂、無精打采、雙眼無神、腹部脂肪堆積;還有體內的老化,心血管功能下降、自律神經失調、賀爾蒙不足、性功能障礙等老化。
 
劉醫師接著說:唱歌是有節奏的按摩,它可以衝開人體橫膈膜,這種內部的迴圈按摩,是任何一項運動都代替不了的。連續唱歌3個月後,身體的細胞激素(免疫系統蛋白)會明顯增加、這個激素可以幫助人體對抗嚴重疾病的功效:唱歌會產生女性催產素,會讓身體&心情越來越健康、越快樂,同時也會產生腦啡,也會讓心情放鬆。此外,體內的壓力荷爾蒙(如:皮質醇)顯著降低,因此,讓我們心情興奮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唱歌。近期的一篇研究更指出,唱歌能夠提升免疫力、對免疫系統產生正面影響。劉醫師建議,大家可以到住家附近的社區大學或長青學院參與唱歌,不要沮喪在家,透過唱歌可以壓抑憂鬱情緒、會有成就感、同時具社交效益。
 
中風的人,透過唱歌也會活化大腦。而唱歌,也可以增強肺活量,因為唱歌要練腹式呼吸法,而學會腹式呼吸法,可以改善長新冠肺炎的喘不過氣,劉醫師教大家在練習腹式呼吸法時,在呼氣時要發出「斯」的聲音。想要學唱歌,可以先從聽歌手唱歌開始、要學習聽出歌手在哪個地方換氣。若怕自己唱得不好,可以把自己唱歌的聲音錄起來,事後自己或他人幫忙聽。當參與演唱會時,要把麥克風的敏感度設低一點、讓它不要太敏感、免得將旁邊的音源都收入進來,ㄧ般人在唱的時候不建議太貼著麥克風唱,也不要握著麥克風的頭。劉醫師指出女生的聲音比男生來得高五度在唱卡拉OK要選男生的Key來唱會比較好掌握,想要隨著心情恣意的哼唱出符合心境的歌,劉醫師建議可以背五首歌詞,然後反復練習後,就可以隨著當時心情調整唱法。
 
在第二個小時的分享中,劉醫師實際拿起吉他,神色陶醉又怡然自得的哼唱起多首歌曲,包括一首英文歌、兩首國語歌、一首台語歌、一首印尼歌、一首日文歌,讓在場的樂齡族們聽得安靜出神、又時而和著節奏輕輕打拍、甚至有數位的樂齡夥伴們全程錄下劉醫師演唱每一首歌曲的神態。劉醫師在唱每一首歌中間,但教大家如何簡單的掌握唱歌的技巧、提醒大家仔細聽他換氣的地方、如何讓唱高音而不傷喉嚨、選擇低音的唱法等等,在唱完六首歌之後,大家意猶未盡一直喊安可,但眼見時間已屆中午了,因此就在熱烈掌聲中結束一場知識性及藝術性兼具的學習饗宴。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