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4-26

[講座]05/02 樂齡健康講座:肩頸骨刺痠痛與坐骨神經痛的預防與治療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522
肩頸骨刺痠痛與坐骨神經痛的預防與治療/朱彥澤醫師
 
朱醫師一開始即說明今天介紹重點包括:介紹正確的姿勢與動作、說明頸椎治療方式,最後針對脊椎問題提供諮詢意見,讓大家持盈保泰過生活。醫師指出人的頸椎有七節,紫色是神經,神經到了腰部以下即有兩條神經往大腿延伸發展,一般指的坐骨神經痛是一種下背痛,通常發生於腰椎椎間盤突出壓迫腰椎神經引起的痛。
 
所謂的椎間盤,它是一個柔軟而具彈性的軟組織,在椎體之間發揮避震作用,在圖片中脊椎的下方略為圓型的物體即是椎間盤。常聽到的「椎間盤突出」就是指椎間盤破裂(或垂脫、突出)的俗稱,朱醫師提供透過4個簡單的測驗檢查自己是否有腰椎間盤突出問題。另外,常有病人門診反應:腰一彎就聽到嘣一聲,這多半是椎間盤滑脫症。
 
醫師建議平時在坐姿以屁股實貼在椅背為主,勿讓脊椎彎曲、或者屁股與椅背間中空。醫師並提供6張圖示教導大家減少腰傷的保護動作,其中,第4圖是把腳抬上,把膝蓋往下壓。此外,在搬重物時,應將將重物放在兩腿中間再搬或提起,切勿以彎腰後使身體呈現弓形狀方式硬搬,這樣容易造成神經受傷
 
面對脊椎疫疼痛的治療,朱醫師介紹可在頸椎注射藥物減少疼痛、用鐵針以42度近熱治療,可減緩神經痛減緩;並分析傳統腰椎融合手術,以及皮質骨釘中線微創,分別指紅色、藍色的開刀部位與範圍。此外,長安醫院引進全台第二台的移動式斷層掃瞄儀器,並以4K的電視進行脊椎、腦部的微創手術,精密度高,傷口小,術後恢復良好。
 
面對熱情學習的樂齡讀者踴躍提問,朱醫師一一解惑:未達開刀前的整脊與按摩有舒緩脊椎;神經狹窄所造成的壓迫的明顯現象:力氣變差、反射動作是否良好(反射增強或變弱)。此外,走路無異樣,兩者均無問題,即可找有執政的專業人士進行推拿、整骨、按摩;復健若了3個月還無效,可能要思考問題癥結。骨質疏鬆症的病人又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可以把釘子打到皮質骨,這是一種微創手術,並在治療前需吃骨質疏鬆症的藥物,甚至可以在釘子旁打一些骨水泥。脊椎受傷者避免讓脖子轉動太大的角度,而且不能時間太長。醫生最後仍提醒大家,一節頸椎開刀動輒20多萬元,所以要好好保養我們的頸椎!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