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4-01

​[講座] 05/08相伴相愛,家庭裡的素養學習 (王淑芬、蘇明進)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838

國資圖世界閱讀日「閱讀背包客-大師講座系列」的最後壓軸,同時也是母親節前夕的講座,非常高興能以特別地能「以相伴相愛,家庭裡的素養學習」的主題邀請到《少年小說怎麼讀》作者王淑芬以及《老蘇老師的同理心身教》作者蘇明進分別就〈小說也可以親子共讀〉/〈同理他人需求,從閱讀開啟〉兩個面向去解析家庭裡的素養學習。

首先淑芬老師以丹尼丁研究去對比棉花糖的誘惑,指出自制的能力能有效預測一個人未來的成就,前額葉皮質裡的神經網絡是自制力的神經生物基礎。而透過故事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大腦,也因此會有人說:你就是你讀的書。世界以圖像與文字對我們提供資訊,如何正確解讀與應用,是現代人應有的能力。圖像較為一般讀者、尤其是現代少年兒童喜愛。但長文閱讀也是重要的閱讀素養。不妨透過親子共讀小說,來培養自己或孩子的閱讀能力。淑芬老師建議在共讀時可以採用對話式的閱讀,使用更複雜更多樣的字彙,透過聚焦、補充說明、提問、回饋等技巧,豐富對話的內容,進而透過口語參與度,可以刺激兩側前額葉的活動性。而之所以建議讀小說的原因是可以透過小說預習人生(他人VS.自我)、學習更好的文學表達技巧、最簡便的大腦訓練術(透過人物關係圖去掌握邏輯關係)。淑芬老師更進一步透過各類型小說的舉例幫忙讀者進行每個小說的世界裡。另外也建議可以運用4F問題來深化跟孩子的互動(Fact 我讀到、Feeling 我覺得、Finding 我發現、Future 我將來)。

明進老師緊接著透過同理心重要嗎?你有同理心嗎?同理心等於同情心嗎?等問題讓讀者深思同理心的本質,並從他在課堂與家庭中的案例,去讓讀者理解到如何掌握同理心的具體實踐,他從無數眼淚和多年教學經驗,摸索、歸納出「同理心開展5步驟」:覺察自身的情緒、同理他人的情緒、同理他人的認知、同理他人的需求、化為具體的行動。也透過經驗分享讓邀請爸媽思考如何用同理織出關愛滿滿的安心之網,同理心必須在同理心的環境中被滋養,大人本身不具備同理心的時候,如何指導孩子具備同理心呢?現今的孩子的同理心往往會受到幾個因素的限制:令人窒息的生活行程、網路成癮、手足、缺凡價值感。而閱讀能打開孩子的感官能力、擴充孩子的經驗世界,而同理心,就是更多元的視角,進而能讓我們從溫暖他人中得到幸福,而閱讀就是那把鑰匙。

感謝兩位老師的分享,讓讀者進一步透過閱讀去感受、去覺察到不一樣的世界,而從自身的改變去幫助孩子的成長。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