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9-23

未來銀髮住宅新趨勢:英國李博士帶你一次到位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154
今天下午的閱讀講座由李維倫老師分享"未來銀髮住宅新趨勢",當前臺灣社會正面臨高齡化挑戰,目前臺灣高齡者達408萬人,未來15年預計增至658萬,主要源於少子化和長壽化。面對高齡化,李老師強調以通用設計去改善居住環境的重要性,提到很多人期望在熟悉的地方度過晚年,並強調了在設計退休宅時,要考慮居住者的需求,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他也別強調了在退休前培養嗜好的重要性,以免退休後生活缺乏樂趣。

在銀髮宅設計方面,他分享了室內設計的風格和個人化的重要性,強調住宅設計應考慮居住者的需求,提供不同風格選擇。特別提醒在選擇退休宅時要考慮樓梯或電梯的因素,避免未來可能的行動不便。居住環境的關鍵需符合個人需求,並考慮未來可能的變化。而特別在五感需求方面,他談到由於老年在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和味覺等方面的退化,需要特別考量。對於視覺,他強調光線的重要性,並提到良好的照明設計可以解決視力衰退的問題。對於聽覺,他討論了減少噪音的設計,包括吸音材料和低噪音家電。在嗅覺方面,他建議選擇低甲醛的建材及油漆等,而能讓空間沒有刺激性的有毒氣體,維護良好的室內空氣品質。在觸覺方面,他強調了有扶手舒適的座椅、柔軟的地毯和適當的室內溫度的考慮。最後,對味覺的設計,雖然無法直接影響,但在廚房設計中應考慮使用方便的廚具和器具,提供符合居民口味和習慣的烹飪環境。銀髮宅的設計理念不僅需要滿足當前需求,也為未來的變化和挑戰提供更好的應對能力。

在具體設計建議方面,李老師提到臥室衣櫃或廚房櫃體照明不足,可以透過LED條燈等照片協助解決;另外樓梯照明尤為重要,應避免直接刺眼的設置。他提到智慧住宅可以提供可控制燈光的選擇,但應謹慎應用以避免眩光情況。在室內設計中,色彩和材質的選擇應注意避免刺眼的效果,平滑、淺色且易於清潔的材質是更好的選擇。窗簾的選擇應注意遮光效果,兼顧窗簾的功能。地板材質應考慮光線反射和防滑性,特別對高齡者需防止跌倒風險。室內家具的材質和花紋應簡潔清晰,避免過於複雜的花紋對視覺造成困擾。插座的位置應慎重考慮,避免使用延長線,同時要注意安全和用電的合理配置。李老師晚年最重要的是安全,因此需要在每個環節重視安全的需求,特別因應不同病症或障礙的需求。感謝李老師的分享,提供了實用的家居設計原則,使讀者們更好地應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