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9-08-21

[講座] 9/27身心壓力多大,聽心跳頻率就知道(梁恆彰)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1737
現代人心身壓力大,衍生不少疾病,我們要如何面對這些身心的文明病呢?如何發現壓力負荷已造成生理缺口?
今日下午梁恆彰醫師親臨國資圖,在講座中分享多年的從醫的心得。透過簡單的心率檢測,讓讀者就可以知道身體當下的身心負荷已經到達何種程度。梁醫師從自律神經的運作,讓讀者去理解如何不吃藥,也能搞定自律神經。人們的壓力負荷,往往都跟自律神經之中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是否能順利轉換自如關係密切,只要交感神經不罷休,身心症狀跟著來。過去有些症狀,人們容易錯誤歸因過去與現在的心理困擾找元兇,然而除了瞭解心理外,更要瞭解生理的因素,也就是自律神經。

梁醫師透過來自病友的真實故事分享,都實實在在印證了:心裡的痛,身體會知道。壓力負荷,是我們即使在「休息」時,交感神經的興奮度高於「平靜」的狀態;也就是說,即使在休息的時候,交感神經還是不平靜的。這種情況下,身體就會產生代謝需求,沒有發現並處理的話,就形成了生理缺口,一旦持續沒有改善,身體不適情況會從小毛病,一路變演變成形形色色的自律神經失調等病痛。

梁醫師另外從身心壓力模型分享,能力表現是自律神經作用的低點到高點,並且和交感神經興奮、熱量消耗息息相關,但是當交感神經興奮過度,能力波動振幅會愈來愈小,導致身體不適的生理缺口會直線上升,不但超過壓力界線、也越過的情緒門檻,機器使用過度都會壞,何況是肉體之軀,最後只有情緒失控一途了。梁醫師搭配身心紓壓四大策略「轉移或取代、稀釋、竭盡、中斷」,將解決方案直指問題來源「交感神經」,不吃藥,也能搞定自律神經!解除情緒、壓力造成的身心問題、還有找不到病因的這裡痛那裡痛。感謝梁醫師今天下午透過精采的解析,讓眾多讀者一起來學會簡單的心率檢測以及減壓心法,解決身心疼痛!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