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6-11

就愛大自然-中海拔鳥類大聚會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313
本場講座經講師授權,已將講座錄影放在本館線上視聽媒體中心:影片網址

你知道嗎?其實恐龍是屬於鳥類,超特別的吧!今日講師蔣功國為大家揭開了這一點常識。
全世界大約有上萬種鳥類,美洲是最多種類的地方,其次是中國大陸,台灣大約有670多種鳥類,雖然台灣面積不大,因為台灣剛好位於候鳥遷徙過程中的棲息地帶,所以鳥類種類相當豐富,蔣功國老師可說是處理鳥事專家,因此他先為大家介紹台灣鳥類的科別以及所代表的鳥種,雉科-大雞如:藍腹鷴,而其公鳥通常羽色比豔、母鳥羽色則較為普通為單一顏色,再者鳥類婚配制度基本上都是一夫一妻制,而雉科裡的小雞有竹雞、綠繡眼、冠羽畫眉、台灣藍鵲(繁殖模式屬於幫手制)。山雀科-青背山雀(孕育下一代會用槽箱)、煤山雀、黃山雀。另外還有樹鶯科、鷦鷯科。鵯科-紅嘴黑鵯(在原住民族視牠為神鳥因為幫忙取火種)、白頭翁、鱗胸鷦鷯。畫眉科-大彎嘴畫眉、小彎嘴畫眉、山紅頭。雀眉科-繡眼畫眉、頭烏線(鳥類很多都是吃葷的,因此撿到野鳥要餵食時要先確認牠是哪一科)、金翼白眉、白喉嘯鶇(鳥類的遷移是垂直高度的遷移)、竹鳥、酒紅朱雀(葡萄酒紅色)。鴷形目(也就是啄木鳥)牠們所扮演的重要性是可以為其他鳥類啄出樹洞供其做築巢,代表的有小啄木、大啄木、五色鳥、茶腹鳲。再者鳥是有耳洞的具有聽力。
台灣,擁有豐富的鳥類資源,而眾多地點中,又以中海拔山林是最為迷人的地點之一,這邊的鳥兒大多有著鮮豔的羽衣,聲音婉轉悅耳,給人帶來視覺及聽覺上的雙重享受。因此蔣功國老師也分享了好多鳥種的叫聲,並搭配各式鳥種圖像讓聽眾來認識鳥的叫聲,以利大家認識或回想過去是否也聆聽過這些耳熟能詳的鳥叫聲。然而山林並不是星光大道的伸展台,而是殘酷且弱肉強食的大自然,若是如此,這些外型亮麗鳴聲悅耳的背後,又是為了什麼。講師在演講過程中透過這些聲音來與大家互動,猜猜不同的鳥叫聲什麼是驚嚇,什麼聲音是肚子餓了爭搶食物的叫聲。今日講座帶領大家從鳥類的基礎認識開始,一步步探索鳥類的身活,並走入中海拔山林。相信透過講師的引介在未來您或許會是一個熱衷賞鳥的人,也希望透過講座,讓您下次在野外看到牠們的時候,對牠們會多一些熟悉感。同時也更懂得如何與他們保持安全的距離盡量不餵食,以讓鳥類保有牠們與生俱來的覓食能力。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