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9-23

立界線得自由—獲得幸福的關鍵思維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710
在人際關係中,我們可能為了贏得好關係,而不敢向對方說不,退縮自己的界線;也可能在衝突中,互踩對方的界線,本日閱讀講座邀請到八方整合社企創辦人朱建平為讀者講述如何擁有幸福的關鍵思維,處理界線問題。
 
講師認為有時在面對外在環境能適時做調整及改變,比自身能力好壞來得重要,心理的健康有時比生理健康影響更深遠,將會影響生活品質,如果您常在人際相處發生衝突,很可能是不夠了解自己。講師以自己人生為例,在成長過程中不斷探索自己興趣,在人生前半段工作順遂,直至當上主管後開始反思自己的人際關係後,決定兼職進修諮商,而後轉換跑道進而創業,並分享在哈佛的研究中發現健康快樂的關健,無關乎財富、名利、地位或學歷與出身,而是高品質的人際關係,以證實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那為何人際關係的維繫是困難的?講師巧妙的以人作為刺蝟比喻,對於越重要的東西就想擁抱的越緊,對方也是如此,自然就會造成彼此之間的傷害,而人際關係有條看不到卻非常重要的線,要如何拿捏In Bounds(界線內)或Out of Bounds(越界),才是建立好的人際關係的關鍵,最好的界線,是讓人可以去愛人,才能建立充實又有意義的人生。
 
俗諺有云:「沒有關係就有關係,有關係就沒有關係」,心理學家威拉德 哈利提出每個人的心靈裡都有個情感帳戶,在關係銀行理論存款,意指在人與人之間則是投其所好,不要給己所要,也就是讓對方感到開心,覺得被欣賞、肯定感受到關愛;反之,讓對方感到痛苦,受到傷害則是提款,要讓對方感覺到獲得重視,講師並舉蓋瑞.巧門提倡「五種愛之語」的運用,也就是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等為例,並透過Johari Window列出自己知道、自己未知、別人知道、別人未知,拓展開放我(自己知道、別人知道),來說明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方式,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敞開自己的心胸,讓別人瞭解自己,打破雙方的隔閡,重拾與周遭最親密人們的關係。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