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1-12

1/16 樂齡新春剪紙活動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848
福虎生風春節剪紙/白啟峰老師
 
繼前鼠年及牛年邀請白老師蒞館教大家春節剪紙活動之後,今年第三度邀請白老師來教大家體驗福虎生風剪紙趣。白老師今年特別為本館樂齡族設計3款國資圖專屬的虎年春節剪紙圖檔,包括立體石虎踩石造型、虎燈籠造型、以及可愛的巧虎造型,讓本館樂齡夥伴們透過剪紙動作,訓練其手眼協調及手指肌肉反應以及專注力,創造混齡共學同樂、共享歡樂趣味遊戲之機會。
 
為兼顧防疫的人與人安全距離,白老師很用心的事先錄好摺紙及剪紙技巧,透過影片示範及一旁的解說,大家都很快地理解如何進行摺紙與剪紙。在老師的解說之下,今天才知道,原來摺紙有分山線&谷線,它是剪紙成功與否的關鍵!第一次以紅紙的正面採「2次邊對邊」的對摺方式,摺出2條對角線,就形成谷線,再來以紙張反面採「2次角對角」的對摺方式,摺出2條對角線,就形成山線。當我們要作第一個圖案---立體石虎踩石造型,就必須選擇使用谷線的方式進行紙模與紅紙對應,順著老師設計好的圖案進行裁剪,把灰色的部份剪掉,立體石虎踩石造型就漸漸成型出來了。當我們要作第二個及第三個圖案,則是採山線方式進行紙模與紅紙對應,順著老師設計好的圖案進行裁剪,把灰色的部份剪掉,虎燈籠造型、可愛的巧虎造型就出來了。
 
老師最厲害的地方是,從最難的圖案先教起,讓大家最專心聽講時的注意力可以仔細完成第一個難度最高的作品,接下來的第2個及第3個作品,就可以在心領神會、依樣畫葫蘆的情況下順利完成了。透過還有國資圖5位志工的隨時協助樂齡夥伴完成作品,大家很快的就把聖誔樹的剪紙完成了,許多樂齡族高興將自己剪紙作品拿去跟老師的展示作品比較,以確認自己沒有作錯!!看著每一個人很專注、很仔細的剪著手中的圖案,那個專注學習的神情,真是好看!! 白老師的有效教學、以及全體樂齡族聰慧敏捷的雙手,很快的第二件、第三件作品都完成了,每個人拿著自己的作品,小心翼翼的穿過流蘇,臉上洋溢著欣喜、自信的表情。
 
最後,大夥兒都拿著自己的作品跟著2位老師一起大合照,每一個人都笑得很滿足,紛紛向小編表示這個活動很讚、他們很高興能參加這個活動,很謝謝大家對這個活動的踴躍參與。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