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8-09

綠色能源永續發展與你我之間的距離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576
近年在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的影響下,為全球經濟發展帶來空前的挑戰,各國開始思考能源轉型和低碳社會的可能性,而烏俄戰爭的發生,也促使各國重新檢視能源分配的現況,今天我們邀請到達德能源(wpd)公共事務部資深經理賴燕珍博士來跟我們談談,台灣擁有獨特的風場環境,如何利用地利優勢,讓這項綠能產業成為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呢?面對綠色能源趨勢,要怎麼把握未來綠領人才的培育機會,拉進綠能發展與你我的距離呢?
 
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使得各地面臨溫度上升、海平面升高、極端氣候事件和冰河融化等災情,對物種和環境的影響甚鉅,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作為2030年前世界各國努力推動永續發展的方向。達德能源(wpd Taiwan)擁有太陽光電、陸域風場和離岸風場開發運維與經營的實績, 賴博士任職wpd期間,一路積極參與政府能源轉型政策,包涵氣候變遷、企業減碳、淨零碳排等議題,隨著永續的意識不斷升溫,如今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SR)再度被重新定義,ESG(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逐漸成為未來衡量企業社會責任成效的三大構面。
 
再來提到國際趨勢—烏俄戰爭的發生,俄羅斯對歐盟國的能源和糧食制裁,迫使各國加速推動替代能源方案,努力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國際情勢在臺灣影響看似不大,實則也面臨能源轉型的需求,其主要原因有三:第一、太依賴進口能源(97.8%),第二、發電來源太集中於火力,第三、燃料支出比率太高,可見能源轉型是這個世代需面對的挑戰。
 
風電產業在台中有非常好的利基,台灣風場成為具國際競爭力風場,同時提供了近2萬個工作機會,預計今年四座風場將完工併網,期望台中港離岸風電產業專區成形,發揮群聚效應,預估2026年後每年國產化商機高達千億,同時創造綠領人才就業機會。德唯特職能訓練中心為達德能源公司提供專業培訓課程,其完善的訓練模式,造就許多專業離岸風電技術人員。
 
達德能源主力開發風電及太陽光電之外,為推廣風能教育,成立了達德能源環境教育中心,為國內首創以風能和生態教育為主題的環教場域,除了致力推廣風能教育之外,亦結合在地河口生態與濱海地方文化,發展出以風能為主題的一系列環教課程,期望在人們心中種下環境永續的種子,給未來的世代更好的環境與未來,落實永續台灣。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