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9-30

尬聊——媽祖文化書寫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113
今天要聊什麼?少年小說的書寫、媽祖的文化書寫、媽祖的傳說如何以文學轉化及再現,媽祖文化隱含的母親意象。今日講座以李潼的《順風耳的新香爐》、鄭宗弦的《媽祖回娘家》以及王文華的《跟著媽祖遊明朝》三本臺灣少年小說為焦點討論。講座由黃雅淳老師開場並先談兒少創作,少年小說的書寫,為誰而寫?為何而寫?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為誰而寫,還有為何而寫,故事的力量才會真正迸發出來。這三本少年小說的書寫異同:《媽祖回娘家》-媽祖廟的女神/神轎中的媽祖/寫實筆法、《順風耳的新香爐》-媽祖形象人格化/童話化、《跟著媽祖遊明朝》-化身導遊及小精靈/奇幻,透過「媽祖三月繞境進香活動」,以少年的視角、少年的心思、少年的幻想、少年的不安與莽撞,貼近少年的生活,使兒少讀者透過閱讀得到樂趣和共鳴。黃雅淳老師引用喬瑟夫•坎伯《神話》:「任何從事創作的人便知道,你必須敞開你自己、付出自己,你的作品便會與你對話並建構它自己。」無論是文化媽祖/民俗媽祖/文學媽祖,「媽祖」非宗教,是信仰,因此無排他性,所以在遶境活動時會吸引人去追隨體驗跟著去進香。
王文華老師是台中大甲人,從小就在媽祖信仰的環境下長大,鎮瀾宮大甲媽祖是其創作源頭,他說小時候大甲媽出巡整個大甲鎮幾乎都沒大人,因為都跟著媽祖去出巡,最喜歡媽祖回鑾的那一天,那天可以說是大甲鎮的過年,媽祖對大甲人而言就是媽媽一樣。接下來他以風趣又幽默的方式談他的《跟著媽祖遊明朝》,鄭成功跟媽祖很有淵源,鄭成功出生那一年是荷蘭人占領台灣的那一年,因此鄭成功要趕走荷蘭人就請媽祖協助他而衍伸出許多有趣故事也相當奇幻。
鄭宗弦老師是新港人,對鄭老師而言新港媽祖就是迎接大甲媽來到新港進香,因此進香期間新港要接待許多許多的香客,也是他最開心的盛會在過程中他體會到信眾對媽祖虔誠的信念。《媽祖回娘家》寫作的起點為1.大甲媽祖到新港進香2.歐巴桑……..人間媽祖3.養女罔市,從小到老都不是為自己而活4.為子孫付出一切卻被嫌棄5.有家的人卻無家可歸6.到處進香,只為了找回自己的家。
以小學生阿源為視角,陪著阿嬤到新港奉天宮徒步進香的過程,從中融入媽祖繞境進香的文化現象。透過進香之旅以及阿嬤找到自己的娘家親人故事,穿插了兩代衝突、尋根鄉情、老人心理等豐富情節。
鄭老師也提及另一本書的創作《媽祖林默娘》
  1. 林默娘的一生。從大悲到大愛,從人性到神性。
  2. 與劉明前世今生,纏綿緋惻的愛情演進
  3. 情侶或夫妻,是投胎前所約定,來人間共學課題的學伴
  4. 林默娘與劉明共學,各自修練成神
  5. 〔大道公風,媽祖婆雨〕的真義
最後鄭老師分享出他的信仰觀點:【與神明共舞】
  1. 不要向神明索求,而是要向神明學習
  2. 學習無私的付出
  3. 不要向神明訴苦,只要不停的感謝
  4. 立志成為神明的〔同道〕,神明自然會幫你解決困難,助你成為好〔道友〕
最後再由黃雅淳老師作結論:他認為「媽祖的文化書寫」
文學既然可以「百無禁忌」、天馬行空的想像,為何在兒少文學中,對於「文學媽祖」仍然大多保有一定的神聖性、傳統性、民俗性的「典範」?
並進一步分析大母神原型的分化
  • 「大母神原型」分化出三種不同的形式:善良女神、邪惡女神、亦正亦邪的女神。第三種形式的女神讓兩極對立的統合成為可能。
  • 媽祖即是正面女神的代表意象。
  • 民間信仰中,媽祖是代表母親意象的神祇,是臺灣人原始心靈的母親象徵,是信徒在「天上」的聖母,永遠眷顧著人世間的孩子。
媽祖已經成為我們的文化符號、更是一種母親神。而兩位創作著王文華是大甲人在大甲媽的信仰環境成長、鄭宗弦老師是新港人在奉天宮媽祖旁成長,他們過去生命成長養分的積累都成為了創作的土壤。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