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10-23

[講座]10/23 食蟲植物簡介與臺灣食蟲植物保育 (沈競辰)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044
講座開始之前,講師沈競辰特地帶來了三小盆不同的食蟲植物,讓現場讀者聽眾可以實際看看食蟲草的模樣,現場聽眾讀者都相當好奇且欣喜若狂。
先定義一下食蟲植物,食蟲植物必備特徵:會捕捉獵物、消化獵物、吸收養分,將養分投資在生長及發育上。全世界的食蟲植物共約800餘種,佔五個目、8-9個科,以及趨同演化-食蟲植物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演化與天擇的結果。為什麼要食蟲?因貧脊的環境、必須從土壤以外的來源獲得養分、和競爭力,想像一片經過長期淋洗,而形成泥濘浸水的酸性貧瘠土地上,土壤的氮和其它植物生長必須的營養鹽,不斷地被沖刷流失,原來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植物慢慢地因為養分不足而死亡,只有能夠從別處取得氮和營養鹽的植物才能存活下去。食蟲植物的祖先為了適應缺乏養份(尤其是氮肥和磷肥)的酸性池沼或濕地生態環境,而演化發展出來的特殊生存之道,誘殺小動物來補充各種必需但環境缺乏的礦物質和酵素。食蟲植物的補蟲方式分為被動-陷阱式、黏著式、捕蝦籠式和主動-捕獸夾式、吸入式。然而,各式各樣的食蟲植物,它們捕蟲器的構造、捕蟲的原理也都不盡相同,也有著不同的血緣關係和演化路線,每一種都值得我們來探究。因此沈老師透過簡報圖片的圖解分析豬籠草的構造以及其補捉蟲甚至是大到老鼠的方式,讓現場讀者都感到大自然植物令人驚奇的地方。
    而台灣地區食蟲植物種類約有14種,長葉茅膏菜-國家瀕危、寬葉毛氈苔與小毛氈苔混生-蓮花寺濕地、小毛氈苔-暫無危機、絲葉狸藻、黃花狸藻、南方狸藻-國家極危、圓葉挖耳草、長距挖耳草-國家極危、挖耳草-國家瀕危、斜果挖耳草-金門、異顎狸藻、史密斯狸藻-歸化種、利維達狸藻、禾葉狸藻-歸化種。(所謂歸化種意指原生非本地,被移植到本地後繁衍而生)。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