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9-13

樂齡健康講座:邁向無C肝的國度,最後一哩路(張延亙醫師)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655
邁向無C肝國度—最後一哩路/張延亙醫師
 
張醫師一開始即說治療C型肝炎(以下簡稱C肝)的藥大概6-7年前要自費、在2017年納入健保後負擔就可以少一些。C肝的問題不是不能治療、而是找不到C肝病原,現階段的目標要把這些有症狀的C肝帶原者找出來,這樣就可以在2025年達到聯合國目標。張醫師的分兩個部分:1.肝炎跟C肝,2.在整個治療過程中的障礙。
 
接著,張醫師指出常見的肝臟發炎有A、B、C、D、E 5種,而喝酒、吃藥(大多西藥)、新陳代謝問題、自體免疫性疾病、GOT GPT指數異常都會引發肝炎。C肝是在1989年發現,其最主要是經由:(1).血液傳染:輸入病毒汙染過的血、血製品。(2).共用不潔注射器。(3).共用衛生用品:共用指甲剪、刮鬚刀、牙刷、梳子、打耳洞、刺青等直接接觸傳染的慢性肝炎。C肝可以根治、但它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在2020年,3名美國及英國的學者因為「發現C肝病毒」獲諾貝爾醫學獎,他們的發現使得C肝病毒可以進行高敏感度血液檢測,並消除世界許多地區的輸血後肝炎,大大地改善全球健康。
 
張醫師說C肝盛行率上目前全世界約有3%的人曾感染過C肝,台灣約有2%-3%的人罹患慢性C肝、且以南部盛行率是北部的3倍。70~80%的人感染C肝後是無症狀的,約有20~30%會產生疲倦、厭食、黃疸等症狀,25~35%的人可清除C肝,65~75%的病人會成為慢性感染。而慢性感染病人中,未來20年有10-20%可能演變成肝硬化,肝硬化病人每年有1%~4%會轉化成肝癌。由於C肝為RNA病毒,非常容易突變,因此研發疫苗沒有用,因為一下子病毒又變種了。台灣早期西南沿海居民習慣身體不舒服就去診所打一針,因當時衛生條件不佳、注射器材消毒不乾淨、容易造成群體感染。罹患C肝的高危險群包括:靜脈毒癮患者、HIV感染、洗腎患者、監獄犯人、高盛行區。張醫師不僅以流程圖介紹C肝感染的自然病史,並說明肝病三部曲、慢性肝病的臨床進展,讓與會民眾更了解C肝的發展歷程與如何審慎保養肝臟。而透過積極的C肝治療,可以減少肝癌發生率、提高病人存活率。
 
張醫師指出:三分之二C肝患者出現各種的肝外病變、而糖尿病人的C肝患病的機率是3倍,張醫師建議糖尿病的患者,都應該做一次C肝檢查。C肝同時也可能是衍生出慢性腎臟病。張醫師指出C肝治療進展從早期使用干擾素的治癒率10%~20%,到現在使用全基因型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癒率達98%~99%,治療C肝有許多的好處與效果,讓患者的人生變得較不憂鬱、許多疾病獲得緩解與控制。WHO希望2030可以治療80%的C肝患者,我國則希望在2025年C肝治療人數達25萬人。張醫師強調C肝治療好後,還是有可能會再患病,所以千萬不要共用針頭、不紋身紋眉。目前國家提出精準篩檢,以四個策略來根除C肝包括:去高盛行區、到山地離島,針對特殊族群等面向來篩出C肝,最難治療的是一般地區的治療。就C型肝炎風險潛勢等級分成0級至7級觀之(級數愈高愈嚴重),雲林縣有許多郷鎮的C肝風險潛勢指標都達6級或7級。
 
為了維護國人健康,我國政府積極攜手各級醫療院所一起篩選出C肝的患者,其中,在台北市、台中市盛行率可能只有1%的都會區、找到一個C肝病人預估需要花40,000元,而在盛行率0.25%則需花費16萬元才能找到一位C肝病人。從張醫師分享的簡報中才知,在執行B肝C肝篩選的主力上,地方基層診所佔了近8成,原來我們經常呼嘯而過的鄰家診所、默默地為了國人的健康作了這麼多的努力與貢獻,聽到這些資訊的當下,小編的眼眶濕潤起來了,真的要好好的感謝我們身邊的醫療診所們為我們作這麼多。為了要找到C肝病人,全國的醫療單位攜手合作,透過全篩、全診、全治方式守護著國人的健康!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