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9-22

[講座]10/16 以貓為名的知識研究──謝佩霓《貓非貓》分享會(謝佩霓)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143
   知名策展人‧藝評家謝佩霓講師,出生時因為小臉症,六歲起開始到馬偕醫院竹圍分院接受顱顏重建手術;讓她長期飽受顱顏重建之苦,當時她的父親經常會在淡江英專附近的書店為她蒐集各種翻譯文學作品,她也開始在閱讀中尋找慰藉與認同,並在醫療過程中以之作為精神支柱,如今她常自嘲「我是畢卡索的女人真實版」。大學時念英文系,畢業後曾到比利時與南非等國求學,研究的領域包括文化政策、藝術社會學等,而父親是建築師,曾祖父是詩人,母親是音樂家,從小耳濡目染,讓她養成閱讀、聽音樂的習慣,謝佩霓靠文化藝術讓生命變美好,藝術也成為她生命往前的動力,讓她持續綻放對生命的熱情,跨領域專業資歷累積達卅年,謝佩霓是罕症病友,對罕症病童及其家屬的苦感同身受,新書《貓非貓》是他生涯第一本散文結合攝影的著作。透過與貓的偶遇,以「貓」為觸媒,觸發生命遊走於各領域間的知識研究。講座中分享謝佩霓的生命經驗,透過日常中偶遇貓之後,以貓為觸媒發想成篇的小文串起生命歷程,結合傳記歷史、藝術評論、旅行雜談,在文學、藝術、音樂、電影、建築、攝影之間恣意伸展,謝佩霓的貓任所知、所感、所思、所學率性繁衍,如果只因愛貓而接觸本書,必喜出望外謝佩霓的豐厚學養和敏銳感知,從建築到文學,動畫到音樂,豐厚學養和敏銳感知,舉重若輕地將分離的世界溫柔連結。所有的離合悲歡,聚散無常,都化成一聲「喵」,在時間中緩緩消融,成為每個人「心靈療癒」最佳解方。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