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7-09-27

[講座]11/17網路暴力 認識與預防(趙奕霽)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259
現代人生活往往離不開手機與網路,然而當人際互動逐漸轉向網路世界時,由於網路不會直接透露真實身份的特性,往往容易成為網路暴力的場域,網路暴力與網路霸凌的議題,也因此受到更大的關注。

今天下午的閱讀講座由本館與臺中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辦,邀請到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趙奕霽臨床心理師,帶領現場聽眾一同來認識與了解網路暴力。講師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什麼是網路暴力,網路暴力指的是在網路平台上的暴力行為,是社會暴力在虛擬情境的延伸。接著再由個人層面、團體層面以及環境層面分別說明網路暴力的成因與類型。由於網路行為的特性,讓網路暴力容易有行動盲從性、身份匿名性、群體消遣性等特性,也因為這樣,有時連一般人都可能不小心成為網路暴力中的一角。

為了讓現場聽眾更容易了解被霸凌者所遭遇的困境,講師也以一些新聞事件中的實際案例,帶領大家一同討論這些網路暴力的形式可能會造成什麼影響,以及如何介入等。最後針對網路暴力的預防與處理,講師也建議大家對於網路上的訊息來源不應全盤接受,應避免過度依賴單一資訊來源,同時擁有自己的思辨能力,行動前亦應多方查證,此外也應建立自我價值、提升自我概念,以增進自我保護的能力。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