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11-05

百年對話:閱讀藏品、對話東南亞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521
【百年對話:閱讀藏品、對話東南亞】
 
「百年對話:跨國移動者與臺博館藏的相遇」國資圖建館百年聯合特展,刻正於國資圖一樓藝文展廳展出,展覽從來臺移民工的視角看母國文化、訴說母國故事,重新詮釋博物館對多元文化的包容與尊重。今天的講座邀請到百年對話特展策展人袁緒文及2位展演嘉賓陳聖元老師與EKO Widodo老師,一起來精彩分享與演出【百年對話:閱讀藏品、對話東南亞】。
 
今天的講座聚焦在印尼的重要文化資產爪哇島皮影戲偶和木板戲偶,有趣的是,在爪哇島上,不同戲偶代表不同的宗教信仰的立場,究竟,這2種戲偶有何本質上的不同?其各自族群又有何文化特質與信仰的不同?
 
緒文老師及聖元老師分別就東爪哇木質平面傀儡(Wayang Klitik) 與中爪哇皮影戲(Wayang Kulit)進行解析,此兩種戲偶種類分別代表來自東爪哇地區的戲偶代表各地王朝更迭故事以及仕紳階級訴說英雄故事;以及中爪哇地區印度教信仰中的史詩羅摩衍那、摩訶婆羅多的神話角色。一個代表地方民間仕紳與伊斯蘭信仰的話語權,另一個則是代表印度教信仰的正統性,兩個相衝突又相互融合的勢力。
 
2位講師也透過交叉詰問進行更深度解析;接下來由熱愛藝術,長期在臺灣進行皮影戲、人戲,及爪哇舞臺劇的推廣與展演的EKO Widodo老師展示戲偶們穿在身上的服飾密碼及表演爪哇傳統舞蹈,博得滿躺采,現場民眾見證多元豐富東南亞文化。
 
欣逢國資圖建館百年,「百年對話:跨國移動者與臺博館藏的相遇」聯合特展整合了國資圖豐富的東南亞語言藏書和臺博館東南亞地區藏品,以「閱讀和社群連結」串起臺灣與新住民母國之間的連結,鼓勵新住民社群利用公共圖書館的資源,展現圖書館的文化平權,歡迎民眾踴躍參展。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