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11-18

如何輕鬆培養運動習慣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663
「說到運動,最先想到什麼?」今日講師體適能指導員陳偉安,向今日來參與這場講座活動的所有讀者提問,答案很多沒有對錯,然有沒有想過「運動有什麼優點?」「運動沒有缺點嗎?」講師的結論則是運動最重要在於熱身跟收操,盡量做足熱身和運動後的收操,那運動則充滿優點而少缺點(運動傷害),透過熱身喚醒身體的肌肉避免運動傷害,運動後藉由收操讓身體舒緩下來,這樣運動下來是一項非常舒服的享受。
在這個低頭族及高科技的世代,大家漸漸忽略了自己的身體狀態,都把心思花在3C產品上,而網購也越來越便利,出門活動的機會逐漸變少,以前週末會出門走走,現在週末只想待在家追劇發懶~導致身體活動度嚴重不足,進而引發一連串的身體不適,例如:常見的肩頸痠痛、下背痠痛、四肢冰冷、代謝率下降、足底筋膜炎等等。因此為什麼要運動,為了1.擁有輕鬆、健康的身體。2.減少意外。3.增加功能性。4.代謝毒素。而講師偉安老師也傳達他經驗值,大多數的人會想要去運動都是因為醫生說你需要去運動了,因此他希望藉由這堂講座分享來讓大家輕鬆培養運動習慣,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例如:你是1.吸收太好(肥胖)型、2.吸收不好(過瘦)型、3.泡芙人(脂肪過多)。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後,就是要如何讓運動具有續航力,掌握好的方法最重要的是1.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運動2.要有好的環境3.有好的夥伴4.設定目標5.紀錄運動過程。並讓運動融入生活,運動及生活-從生活中作出細小的改變,慢慢為自己養成運動習慣。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享受便利也同時讓身體素質也提升呢?其實我們有很多種解決的方式可以選擇,隨著運動科學的進步,使我們運動也不再枯燥乏味!將訓練變成一件簡單且有趣的事,不僅增加參與訓練的意願,還讓身體感到輕快、工作更有效率、體態更有自信。因此偉安老師在講座下半場開始實際示範,並讓所有讀者跟著做,並帶大家做幾個在家裡也可以做運動的動作,提供民眾讀者在家如何就近運用身邊的環境、座椅來運動,輕鬆就可以達到做運動的機會。
最後偉安老師告訴大家:養成自律,不靠硬撐,習慣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我們可以從微小的習慣開始,堅持下去,就能為自己做出改變!
改變永遠不嫌晚,透過運動帶給大家更不一樣、更好的生活品質,也讓大家感受到與印象中不同的運動。不一定要大重量、大爆汗、超級喘才有效果。即刻起開始試試看吧!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