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5-21

探索元宇宙的奧秘-以校園沉境式學習為例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517
本場講座經講師授權,已將講座錄影放在本館線上視聽媒體中心:影片網址
     
相信大家對於元宇宙的概念一定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為元宇宙現在很紅經常可以聽到這個詞彙,陌生是因為仍不瞭解究竟元宇宙的具體是什麼,今日講座郭良印教授就是為大家揭開元宇宙究竟是什麼,一開始郭教授先說明AR、VR、MR ,Ar擴增實境又叫做陰陽眼,而人類是有五種感官,目前元宇宙只處理到3種感官(視覺、聽覺、觸覺),AR其實就是進入3D的體驗,運用在工廠裡可以做注意事項的宣導牆、做成書本可以立體化。說穿了元宇宙就像是靈魂出竅,而元宇宙戴上眼鏡不會撞到牆,元宇宙與現實世界就是一個平行世界,但兩者要能溝通才算是元宇宙。再來AR有一個缺點就是無法做到1比1的呈現,但VR可以且戴上頭盔後就能看到人體一比一的呈現,像運用在醫學的教學上,醫學院學生接觸大體解剖課程就相當好用,因為大體不一定常有,但在VR的狀態下就可以不斷的模擬(教學系統的運用),其次是在文化傳統上的運用,例如原住民舞蹈的傳承,因為不同的舞者詮釋方式就不同,但若能將原始的傳統舞蹈跳法記錄下來後,透過VR就可以原貌立體呈現,還有像布袋戲操偶師、或舞蹈比賽的動作是否有到位….等。總而言之,無論是在文化保存、數位典藏都可以做運用,此外在工程界的運用--CNC機台機器的維修與保養也正在進行中。而什麼是元宇宙:元宇宙打破了虛擬與現實的界線,人們在虛擬的世界中的生活就跟現實生活一樣,可以在裡面交談、工作、購物、看電影….等,驅動元宇宙想像的是一個存在許久的渴望:超越物理世界的限制,在另一個世界當中成為更好的自己。虛擬世界=文字(小說)+圖像(畫)+聲音(音樂)。Facebook(現 Meta)創辦人馬克·祖克柏說:臨場感是元宇宙的決定要素。最後郭教授說明進入元宇宙需要一個分身,建立分身是元宇宙的開始。相當精采的元宇宙探索之講座相信帶給所有現場聆聽者一場大開眼界的體驗與內容。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