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7-31

孩子的素養關鍵—從父母的學習開始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216
本次講座特別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啓昌主任,與大家一起從頭學習親子間教育與素養,從各個層面探討親子之間的互動與學習,並深刻認識到孩子素養的多维性,啓昌老師以最好的比喻去形容:當用爬樹衡量魚兒,魚永遠無法在這領域成功。所以在父母角色,如何看到孩子的優點,換位思考去把孩子的能力,放到適當的領域,才能成就孩子給予他信心與前進的方向。
 
家庭環境對孩子的情緒素養有深遠影響。 父母的情緒表達和處理方式會直接影響孩子的情緒表達。 親情、友情、同理心等情緒技能都在家庭中培養。 透過父母之間的健康互動和情感支持,孩子可以學習處理衝突、表達情感,從而培養出正向的情緒素養。 父母要成為情感教練,為孩子提供情感的支持與指導,讓他們學會管理情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最後,技能培養也是親子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父母可以教導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技能,包括解決問題、溝通、時間管理等。這些技能對於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不僅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應對生活挑戰,還可以幫助他們增強自信心和獨立性。 家長可以成為孩子的導師,提供孩子技能訓練的機會,同時鼓勵孩子嘗試新事物,培養探索創新的習慣。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