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10-13

[講座]10/17 樂齡旅遊講座:扎西德勒~45%的天空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108
扎西德勒~45%的天空/黃琇苓老師
 
黃老師一開始便指出講題為何是「扎西德勒~45%的天空」,首先,扎西德勒是由兩個藏語組成,扎西指的是喜悅、德勒指的是好運幸福的意思,所以合起來說的意思是祝你好運、吉祥如意之意,到西藏時旅行社都會跟旅客說「扎西德勒」。而45%的天空,則是因為西藏的海拔高度是從3850公尺底標往上到5,000公尺,其空氣含氧量只有45%,這對一般生活在含氧濃度高達98%的我們是無法想像的,因此去西藏會是一大考驗,有些會有明顯的高山症,必須要事先作好配套措施,黃老師會去西藏旅遊是源自於藏地密碼小說、2012 after tomorrow影片、以及非誠勿擾(因為西藏遇到最會講情詩的活佛)。
 
黃老師說西藏最好的旅遊路線是藏東(從昌都市-林芝市-拉薩,但這是318號國道港台人士不能走),這個路線許多人都會走這條路線,就是此區有非常充沛的水份,又稱為塞上江南、最好的旅程時間是4月份,而從拉薩到日喀則逐漸往西走到珠穆朗瑪峰、甚至到阿里地區則屬藏西,其中阿里地區又稱是世界屋脊、因為有許多的大山且海拔非常的高,有世界第三極之稱。接著,黃老師以google earth APP展示如何從台灣搭機、澳門轉機到成都的實境飛航模擬圖,讓大家感受新科技規劃旅遊的新視覺享受,老師特別提到要去西藏要有「入藏證」,不然無論作火車或飛機都不行進去西藏,或從成都搭飛機到西藏、但飛機票一定要有實名制,搭火車去西藏可以從西寧車站搭,地圖上的黃色路線即黃老師的旅行路線。
 
由於黃老師使用google earth進行分享西藏旅遊簡報卻出現異常現象,因此黃老師臨時調整課程內容,直接以引用的參考影片及之前的旅遊照片進行分享。黃老師認為高山症跟身體的素質有關,有人說年輕人去西藏較不好去,因為年輕人身體的血氧濃度較高、同時行動要慢、緩緩的動,建議進入西藏前可以去高山症的門診買一種叫高山元的葯+紅井天,以克服高山症。佛法之所以傳入西藏是因為拉薩之前有一個羅剎女、她會危害拉薩,因此要用佛法來鎮壓,並由文成公主主持鎮壓,之後在羅剎女的心臟蓋了一個大昭寺、小昭寺來鎮壓、慢慢演變成藏教,而達賴控制前藏、班禪控制後藏,轉世靈童是由達賴班禪互相認證。
 
我們去西藏會看到海達,共有五個顏色,五色共存代表觀意,通常我們常看到的是白色、代表純潔,綠色代表健康,因此在西藏要注意接海達的禮儀,以及,在轉金輪時要轉對方向。黃老師同時分享幾則影片,第一片瞌長頭影片,從鏡頭中看到男女不論老少都攜家帶眷的、一起很虔誠的五體投地的頂禮拜佛,西藏信徒會用短則數個月、長達數年進行瞌長頭,另一則影片則是西藏的酥油茶的製程十分繁複且費人工。去到西藏就一定會去布達拉宮,其建築是一個白色&紅色,他是由土石所建造的,地下還有八層。外界傳說此布達拉宮宮殿之下有一個地球的軸心(香巴拉),可以讓時間回復到自己想要的時間點。在拉薩住3天適應高地,第一天就喝點酥油茶、到八廓街買各種名產,第二天到布達拉宮及大昭寺(大昭寺原為一個湖泊—臥塘湖),第三天則則會到羊卓雍錯湖,藏語意為「天鵝之湖」、是非常美麗的湖泊,錯指的就是西藏人稱的海,之後再去卡若拉冰川,經迥冰川後就會到了西藏的西邊,即江孜縣(西藏第三大城),之後就會到達日喀則,班禪即住在日喀則,過了日喀則就接近了珠穆朗瑪峰,來這裡的主要原因就是要去拜訪絨布寺,珠穆朗瑪峰附近會有所謂大飯店,這個飯店就是一般藏民的臥鋪、晚餐就是吃泡麵,燃燒的原料是羊糞、牛糞,如果有佛緣的話,第二天早上可以看到珠穆朗瑪峰。爬珠穆朗瑪峰有2條路,多數的人會選則從尼泊爾進入,因為有西藏入藏很麻煩,但尼泊爾路線會山青幫忙、且路線較好走。
 
過了喜馬拉雅山之後,每天都會就要坐10幾個小時的車子,所以如果大家要到後藏去要有很大的心裡準備。接著,會先到薩嘎線、仲巴線,基本上從這裡之後就變得非常的荒涼、很原始的景色,接著我們會到岡仁波齊山,它又稱為聖山,在這裡幾乎都沒有什麼好的住宿地點、只有招待所,在往後走住的地方大多都是水泥屋、睡地板、天氣非常的冷、可能需要自己去打手,岡仁波齊山雖然不是最高的山,但幾乎沒有人去爬它,它是非常有名的轉山,在岡仁波齊山轉山(360度)時就會一直看到他的不同面貌,它其實長得很像一個金字塔(有白色金字塔之名)、或是一個金色的佛帆。岡仁波齊山之後有一個聖湖、一個鬼湖。接下來,再繼續往後走,會看到一個古格王朝,類似馬丘比丘一樣,歷年來對古格王朝的探索非常的多。這條線的最後一個終點就是獅泉河,這裡是最接近印度的地方,獅泉河有一個很有名的湖叫班公錯,這個湖的五分之四的範圍在中國、五分之一在印度,這個湖在一個很有名的電影中出現、就是印度片的三個傻瓜,走過班公錯後我們就返回拉薩、來參加拉薩的「曬佛節」,是西藏的大拜拜,最後黃老師搭火車返回西寧車站、因為時間還有餘裕、又花了幾天去九寨溝。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