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8-06

淨零排碳/ESG議題下對台灣太陽能產業影響及機會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956
       本場講座經講師授權,已將講座錄影放在本館線上視聽媒體中心:影片網址
       
       氣候變遷已成為世界前三大風險,身為地球人都應為此盡一份力量。從京都議定書到巴黎氣候峰會,有超過150位元首親自與會,牽動全球因應氣候變遷的政治氛圍。新能源開發、節能減碳、碳交易機制與媒合、防治全球暖化、氣候調適的援助與合作等議題。無論減緩或調適氣候變遷,都會帶來積極面的科技創新,意味著低碳轉型所帶來的巨量商機,與未來的能源科技密不可分。今日講座介紹氣候變遷與ESG、台灣綠能政策發展以及漁電共生與智慧養殖。氣候變遷是全球存亡議題,也深深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氣候變遷同時也促使企業開始重視 ESG的發展趨勢與效益。近年來,國際大廠帶動全球供應鏈,創造出大量綠電需求,也促進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政策。
       2021年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發表《格拉斯哥氣候公約》(Glasgow Climate Pact)首次提到限制煤炭使用,並完成懸宕多年的《巴黎協定》規則手冊,成功確立了全球碳交易市場的架構,以及制定了「透明性」(transparency),代表所有國家現在都必須每兩年報告一次排放量和進展情況,讓大家更清楚瞭解各國是否兌現了氣候承諾。會議協議成果有(1)2022年重新審視減排計畫,嘗試讓1.5度的目標保持在可達到的範圍內(2)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有限制煤炭使用的承諾(3)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財政援助。
ESG是什麼,聯合國全球契約(UN Global Compact)於2004年首次提出ESG的概念,被視為評估一間企業永續(sustainability)發展的指標。
E,environment-環境保護:溫室氣體排放、水及汙水管理、生物多樣性等環境汙染防治與控制。
S,social-社會責任:客戶福利、勞工關係、多樣化與共融等售產業影響之厲害關係人等面向。
G,govermance-公司治理:商業倫理、競爭行為、供應鏈管理等與公司穩定度及聲譽相關。
而符合ESG標準的企業能促進永續發展,為環境、社會、經濟帶來正面效益,並且實踐企業的社會責任(CSR)。
在ESG發展趨勢上因應全球氣候危機,歐美中日韓等128國政府和蘋果、微軟、飛利浦等20個以上的跨國品牌皆提出2050年達到淨零排碳的承諾,部分國家已經入法,歐盟也將於2023年徵收碳關稅。
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又和國際品牌多有連結,所有供應鏈都必須設法符合ESG規範。因此臺灣綠能政策發展隨著國際大廠帶動全球供應鏈,有44%的會員要求供應商也必須採購綠電,創造出大量綠電需求。因此綠能產業已經成為各國必要發展的產業之一,臺灣政府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之重大推動方向,朝六大方向:(一)創能、(二)節能、(三)儲能、(四)系統整合、(五)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作為研發創新基地、(六)綠色金融-建立國家融資保證機制以分攤業者風險、加速產業成長。臺灣的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願景與目標是期盼在2025年打造臺灣成為亞太綠能中心-具體作為有發展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節能及系統整合。2050淨零轉型-促進經濟成長、帶動民間投資、創造綠色就業
      能源轉型更加安全、產業轉型更具競爭、生活轉型更具永續、社會轉型更有韌性,翻轉高進口能源依賴風險(由2021年97.4%,2050年降至50%以下),產業轉型並創造綠色成長動能,政府投入帶動民間投資(至2030年帶動民間投資約4兆元以上),提升生活品質與環境永續發展(至2030年約減少2019年之空污量約三成)。魚電共生與智慧養殖~農漁為本、綠能加值,魚電共生導入部分養殖面積結合太陽光電,結合綠能設施改善養殖場域之轉硬體設施,提升養殖產量,進而(1)提升養殖戶養殖效率(2)降低人力、時間成本(3)提升產量、收購價等帶動傳統養殖魚業轉機。從今日講師蘇坤煌執行長詳細又完整的演講可以充分了解到綠能發展對產業與國家發展的重要性。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