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11-27

以色列如何將教育落實到發明與創新(高嵩明)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859
以色列,位於亞歐大陸的交界處,主要族群為猶太人,由於宗教與族群等因素,讓此處長期成為衝突之地;而猶太人在經歷了長達2千多年的流浪之旅後,終於在西元1948年復國成功,猶太民族得以回歸並復國的關鍵因素,正是因為他們獨特又堅定的信仰,將流散各地的猶太心靈凝聚在一起,讓他們能夠在強敵環伺又資源匱乏的環境中,締造出一次又一次令世人欽佩的科技成就與新創產業。因此今天的講座特別邀請高嵩明老師,從以色列的歷史和猶太文化,來分享以色列如何將教育落實到發明與創新。

高嵩明老師是目前唯一榮獲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雙元國家之友獎」殊榮的臺灣人,並且長期投入文化產業,從事國際文化交流。高老師先後撰寫的《捷克經典》、《斯洛伐克經典》兩本專書皆獲得國際上的高度肯定,也因此再接受以色列官方委託,透過實地至以色列進行的田野調查,推出了《以色列經典》這本深度介紹以色列的書籍,也期望能讓更多人認識以色列與猶太文化。

今天的講座,高老師特別從猶太民族顛沛流離的歷史和猶太教的信仰故事談起,從基督教、猶太教和回教過去數千年來的衝突和歷史,讓我們能夠從中了解猶太人的性格以及善於經商的緣由等。而以色列的教育也是源自於獨特的猶太教一神信仰,他們有著不斷閱讀宗教經典,並且對教義進行質問與辯論的傳統,因此產生不服從權威的個性,同時也從信仰中衍生出對於教育與質問探索的重視。

「大膽厚顏、堅毅執著、挑戰權威」正是以色列人獨特的虎刺巴精神(Chutzpah),也讓他們開創出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水資源工程、豐碩的農業成就與新創高科技產業,「海水淡化法」、「RO逆滲透」,以及在農耕方式上「滴灌法」的發明,都是以色列在農業與水資源工程上亮眼的成就,而電腦網路及高科技產業更是他們擅於發揮的領域,包括第一部個人電腦的心臟-8088晶片和隨身碟等,也都是以色列重要的發明成果。藉由今天的講座不僅幫助大家更了解以色列,同時也更加認識以色列人的創新與發明,如果期望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歡迎於111年11月1日至12月4日,到國資圖總館2樓藝文走廊,參觀由本館與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合作辦理的「以色列影響世界的發明與發展」巡迴展。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