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9-02

女性藝術家:書展X影展X講座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4866
女性藝術家-書展X影展X講座
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自2022年9月29日至11月6日聯手推出女性藝術家主題活動,透過兩館的合作,以講座、影展、書展等多元的方式,帶領民眾認識歷史上的女性藝術家,讓更多的女性的藝術才華與創作獲得關注,同時激勵各界近一步針對女性相關的議題發想出兼具時代意義的嶄新觀點。
 
故宮近年來積極推動典藏品詮釋的多元化,除了增加策展主題選件的豐富性之外,更致力於在典藏當中發掘那些隱沒於藝壇、甚至不見其姓名的女性創作者,使其藝術作品、生平故事和價值重新獲得認識。本活動由故宮與國資圖共同主辦,結合博物館與圖書館的資源及力量,只要參加影展、書展、講座活動後,在活動現場蓋上當次活動戳章。集滿三種戳章並填寫問卷繳回者,可獲得故宮文創禮物乙份!參加講座有獎徵答,還有機會獲得故宮精美文創品,數量有限贈完為止快揪身邊的親朋好友一起躍躍報名參加。
 
【女性藝術家影展】
歷史上的女性藝術創作者,被關注的機會仍遠低於男性,於活動期間分別播放「藏愛的畫像」、「花開花落」與「大眼睛」等3部女性藝術家主題的電影。藉由電影編導引領觀眾走進她們溫柔寂寞的畫中世界,領略她們創作的故事與傳奇的藝術作品。
【女子有才主題書展】
世界存在於書本,書本被身體掌握,身體處在世界,閱讀定格了那些時空。為彰顯女性的成就與貢獻,打破女性的刻板印象,見證女性在各領域中的出類拔萃,展出關於女性書寫及知名女性相關創作等主題之圖書。期望不論各個領域或行業,皆能打破窠臼,不拘泥於刻板印象與潛在限制,人人皆能順性與公平的發展,讓更多女性在各領域中綻放燦亮火花。
【她的藝見講座】
故宮典藏以女性為對象,或者由女性所創作的作品,數量豐富,且藝術價值極高。但不容諱言,中國數千年的古代社會,基本上仍是一種以男性為主導的環境架構。首先由現任世界宗教博物館馬幼娟館長,同時也是知名策展人。豐富的文化藝術領域經驗是典型的女力代表。馬館長以堅毅的溫柔為題,將由電影片中劇情帶領民眾探討在職場上面臨的性別壓力與分享其排解適應的獨到經驗。下午由畢業於劍橋大學故宮的文物專家鄭淑方博士,曾於2015年擔任故宮「毫素風采:明末清初的女性繪畫」特展的策展人,以故宮典藏迴眸女性才情與世界為題,以宏觀的角度從歷史的時代性以及文物的藝術性,詮釋故宮典藏與女性相關的書畫作品,期透過歷史留下的雪泥鴻爪,勾勒歷代女性的樣貌並反映她們曾經展露過的才情。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