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暮然回首

文:劉淑梧

  懞懞懂懂的一天又一天的過著簡樸的日子,暮然回首,來到國立台中圖書館已經有一千八百多個日子了,歲月催人老,時間過得真快啊!

  常到圖書館借書的我,有一次在旋轉架上看到招募義工的簡章,抱著試試看的心裡,經過面試後,很幸運的成為圖書館的志工;在歡迎新進志工的第一次例會上,程館長說:「在歐美先進的國家,各行各業都有志工的存在,志工是無給職的、無條件的自動自發的奉獻,以這樣的心志凝聚出來的共聚力,形成一股強大的暖流,散布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裡,因而使社會更加的和諧和安定。」

  每星期固定服務四小時於參考諮詢室的工作,對整個圖書館來說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對我來說是個學習的好機會,因為參考諮詢室藏有中外各類型的參考書,如辭典、百科全書、法律、藝術、天文、地理及科學等,應有盡有,同時也提供電腦線上公用目錄查詢等資料,並有二十四小時諮詢專線,服務讀者所提出的各類的問題。而前來參考諮詢室找資料的有中小學生、大學生、教師、專業人士以及一些好學不倦的讀者;有的人很心急,怕找不到想要參考的書籍,當我幫他們找到時,看到他們那種放下心來的表情,我心裡就覺得很高興;有時候讀者按圖索驥,仍然找不到置放掛圖的櫃子,經我稍加指示,他們終於發現了寶藏,諸如此類的事,只是舉手之勞些微的服務,換得了許多的感謝之聲,實在是受之有愧。

  人活著就要學習,活到老,學到老,而圖書館是最好的學習環境,不論是靜態的或是動態的,只要您用心去觀察去學習,一定是受益匪淺,尤其是在這資訊發達的時代,時時傳遞著地球村的新思維、新方向,當這潮流所投出許多的變化球時,我們應當個好捕手,努力的把它們接住,接受新的訊息,不要一成不變的守著舊思維,所以只要我們有學習的心情,則任何事都難不倒我們。印度教典有這麼一段話,願以此與大家共勉之:

  「心情改變,則態度亦變,
   態度改變,則行動亦變,
   行動改變,則習慣亦變,
   習慣改變,則命運亦變,
   命運改變,則人生亦變。」

  當志工真好,小捨大得,希望在這短暫的人生,有限的生命裡,多付出愛心,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來回饋社會,而且更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時時抱著感恩的心,說好話,做好事,分秒不空過的一步一腳印的向前走。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