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故事志工花絮及感受

文:巫淑馨

  去年國中圖志工說故事培訓,我加入了,其原始真正推手是現任隊長,怎麼說呢!在92年時秀美開始在故事協會受訓,她把說故事的快樂感覺與我們共享,在國中圖自強活動時,在車上說了一則故事,故事的內容並不吸引我,但其中一直有一句話盤旋在整個情節裡,那句話並不是很重要,但由她認真、熱忱、興奮的口氣裡,我感受到另一種層次的「幽默」,那冗長蘊釀形成的「幽默」是我非常憧憬期盼的,我的個性急燥,心直口又快,而「委婉又溫馴」一直是我終身學習的大目標,等到有那麼的一天,我脫胎換骨,變成溫馴如小綿羊般,那時候我的家人一定大聲感謝阿彌陀佛……。

  光復國小在中區本是響叮噹的明星學校,幾年前如要有入校資格,戶籍必需在2、3年前就得遷入,如今人口大量的外移,致使學校的學生量減,班級數變成一個年級只剩四班,我這中區人心有戚戚焉。有個機緣我碰到了輔導室張組長,提出可否提供一個時段讓我們的「說故事」來做練習,國中圖志工樂意的配合下,我再次聯絡張組長,她接到我的電話時激動的語氣由電話線傳至我心裡,她被我們感動了,因為她以為我只是隨意說說,想不到我們卻是認真的,93年9月中旬,我們與校長、主任會面,9月21日開始說故事,說故事人員是我跟淑梧兩人,1、2年級共8班,所以一個班級一個月才輪到一次,在94年新增人馬,麗淑、秀美加入,這樣一來,每個班級兩個星期可輪到一次,算是有成長了。

  熱心的張組長在我們第一次要去的班級,很慎重的親自引進,並介紹與各班導師認識,為配合我們題材取得,又馬上幫我們在她們圖書館辦了借書證,這樣的舉動秀美好羨慕,羨慕我們受到如此的尊重。

  9月21日說故事我的光復第一次,興奮是當然的,更加驚奇的是故事說到一半擴音器傳來「升旗典禮唱國歌」,我好久好久沒聽到唱國歌,我的眼睛酸酸的,我的眼淚好像要掉下來,幹嘛!我又不是參加世運得獎怎麼會這樣激動呢?我想小朋友一定感覺「我很奇怪」,我也不明白為何會這麼樣呢!是想起小時候,嗯!我的回憶版圖又顯現了這一塊。

  10月5日第二次說故事,在學校圖書館選了一本繪本,名稱:「誰生的蛋最美麗」鮮艷的顏色,精美的印刷,還有主角「雞兄、雞姐」們生動的表情,可愛迷人,在故事最後幾分鐘為加深小朋友的印象,用極快速度的讓小朋友瞄了繪本一眼,竟然,在那天故事結束後我正在光復圖書館借書時,有3位小朋友跑的喘噓噓說要借「誰生的蛋最美麗」,可惜學校規定一年級小朋友書不外借,我向校長反應,到現在好像還沒解除禁令,原因是一年級小朋友容易掉書,會增加家長負擔,所以我現在會推銷教室內的圖書,效果也不錯。

  小朋友是最誠實的,他們的喜怒表達也最直接不隱藏,所以每當看他們專注在所說故事情節裡,有喜、有歡、有緊張、興奮、純真的神態,好可愛,好迷人,哇!實在是致命的吸引力,每次在這樣瀰漫著美好、無邪的互動下,我的心亮了,我喜歡這暖暖的感覺。朋友「快樂」是用任何金銀財寶買不到的,願能讓你們加一分的快樂。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