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藏在我心》《每分鐘都有收穫》《永恆的愛》等介紹

文:邱素英(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藏在我心
主 編:路寒袖
出版者:元尊文化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這本書是徵文比賽得獎作品集,它是{臺灣日報}與遠流出版公司在民國八十六年針對國中生舉辦的「藏在我心」徵文比賽,總共自九百二十九件文章中選出四十篇得獎作品。

  能夠在九百多件作品中得獎,最主要的是著者採用了一種「最適切」的方式,用文字傳達了他們的心情,文字中有許多誠實的告白,真誠而不造作,文章中沒有太多的啟示和訓話,也沒有四平八穩的起承轉合,更沒有戲劇衝突,可是卻掌握了成為一個作家最重要的能力,那就是細緻的觀察力和深刻的感受力。其中第一名的作品<我的突然>,是以記日記的方式,敘述一個國中二年級學生面對升學壓力內心的感受,以最適切的文字表達了一般國中生在深夜苦讀時的心緒,在小小的心緒中,向比較深刻的內在探索:「我到底是誰?」;同樣的,<我和我爸之間>也是一篇自然可愛之作,用了最生活而簡單的方式,傳達了一般存在於父親和兒女之間的了解和愛,文字風趣而不刻薄,完全沒有八股教條的表達。

  這本書除了可以很深刻地了解一般國中生的心理感受外,同時也向我們傳達了一個理念-創作文章最高貴的就是寫出內在的感受力和合乎自己年齡的適切表達方式,自然點、真誠點,相信文章就會愈寫愈好。


書 名:每分鐘都有收穫
著 者:賴明佶
出版者:元氣齋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本書最主要在闡釋,不管在那一個職位、做什麼工作,最重要的是多看、多聽、用心學,加上「多為公司設想」的精神,相信在工作崗位上就可以無往不利。

書中的內容可分為三部分來介紹

一、怎樣的夥計容易成功
  同樣出身基層,為何有的人一帆風順、平步青雲,有的卻抑鬱不得志?關鍵就在工作心態。一個好員工應做好老闆交付的工作,遇到困難可與老板溝通,使其了解事情的難處,共謀解決對策。一個樂於做事、能夠做事,獲得老闆充分信任、授權的夥計,其內心的快樂,和擁有億萬富豪是相當的,所以著者勸勉年輕人對每個工作應全力以赴,初期不可太計較待遇、福利或工作性質,只要流汗播種,定可歡笑收割,此為智慧型夥計哲學。

二、當老闆要有原則
  對於一些「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人,這本書也提供老闆之道,老闆其實不好當,除了要有眼光、苦幹之外,有些事情要深思熟慮,不可亂說屬下壞話,要了解夥計並非萬能的,對於一個優秀的員工,老闆要有容許其偶爾犯錯的度量,如此才能獲得好幫手,可說帶人帶心,這樣才能長治久安。

三、每分鐘都有收穫
  此段最主要是著者三十五年來的工作心得,許多人常感嘆社會現實、冷酷、人情淡薄,處處都要講求關係。但他卻從不送禮、關說,「好運」卻常翩然而至,當然好運絕非憑空得來,著者認為那是一種日積月累的功夫,做事時無所求,只要自我負責、無愧於人、努力付出,收穫之苗自會慢慢滋長。

  在本書的結尾,著者特別強調,每個人在工作上都能用心投入、仔細觀察;時時考慮到他人的立場、不怕苦、不畏難、勇於嘗試、並且以大局為重。你將發現,走過的路必留下痕跡,每分鐘都有收穫。


書 名:永恆的愛
主 編:正中書局
出版者:正中書局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本書的內容是針對臺灣各級中學每年四月分教孝月而設計,共選錄九篇文章,最主要的是敘述父母與子女之間親情,父母對子女的關愛及子女對父母的感恩。

  九篇文章中,包括了李遠哲博士的<我的父親>、林海音女士的<薇薇的週記>、東方白先生的<父子情>、小民女士的<媽媽鐘>……等等,其中第三篇由東方白先生所寫的<父子情>,讓人讀後深深動容,他說:「父親識字不多,又不常寫字,所以他的信總是寥寥幾個字,而且字形東歪西倒,可是我依然那麼喜歡他的信,紙短情長,勝過聖人名哲的長篇累牘!」在著者留學加拿大時,省吃儉用又向銀行借了一筆錢,目的就是籌措父母來加拿大旅遊探親的費用,怕父母擔心始終不敢讓父母親知道,沒想到雙親一進門,母親便把他拉到客廳的一角,把一張一千美金的匯票塞在他手裏,對他說:「這是你老爸跟我一起省起來要給你的。」著者這時抬頭望向客廳另一角的父親,他卻站在一幅山水畫前,雙手交握在背後,故意裝成若無其事的樣子,悄然地說:「啊,這張圖真美!」著者這時心裏突然有股說不出的感動。

  可說類似這樣令人感動、欣喜、悲傷、心酸、溫馨的情緒,處處散布在本書的各個情節中,如果你現在與父母親的關係正處於緊張狀態,看完本書後相信一定能有所改善。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