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新港國中「社區共讀圖書館」 屬於每個人的閱讀城堡

文:鄒明珆 攝影╱李建霖  照片提供:林家弘

嘉義縣新港國中凝聚在地力量,將原先狹小的圖書室打造成為最美社區共讀站,吸引師生、家長與社區居民前來親近公共圖書資源,感受「共讀」的美好。

 

  進入嘉義縣新港鄉新港國中,往校園的南側圍牆方向走,即可看見一座嶄亮且別具在地特色的「社區共讀圖書館」,這裡不只是學校師生借閱書籍、體驗閱讀樂趣的好去處,也歡迎家長與在地居民在圖書館開放時間,一起來到優美的閱讀空間,好好享受書香的薰陶。

 

  然而,這裡原先並非如此令人眼睛一亮,「學校原本的圖書館也許是空間較狹小、空氣不流通的關係,書櫃上總是佈滿灰塵,還有受潮發霉的舊書散落在架上,且受限於隔間小拉門總是需要專人拿鑰匙才能打開進入的不便,因此師生對於進入圖書館都感到興趣缺缺。」新港國中教務主任,同時也是學校社區共讀站改造計畫主要推手的林家弘回憶道。

新港國中共讀站以大樹為整體設計主軸。 圖書館從原本的2樓改至1樓,想看書的人進出更便利。
 

廣邀社區人士 營造在地共感

  為了改善學校圖書環境,與在地社區分享公共圖書資源,時任學校設備組長且熱愛閱讀的林家弘,在教務主任交付重責後,毅然接下改造圖書館的任務。


  於是,從協助學校申請教育部的「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補助款開始,林家弘也利用公開場合宣傳共讀站改造計畫,邀請新港國中教育基金會董事、校內師生、家長、退休老師以及社區人士等,以社區營造的精神出發,凝聚眾人力量,共同將大家夢想中的圖書館打造出來。
 

  改造圖書館的第一步,就是先提升圖書空間使用的便捷度。校方決議將原先位於2樓的小圖書室挪到1樓,讓想要到圖書館看書的人,不再需要爬樓梯,就能直接進入舒適的閱覽空間。

明亮、寬敞的空間提高師生來訪的意願。 林家弘主任扛下圖書館改建重擔,為師生及社區民眾打造良好的閱讀環境。
 

  在空間設計上,圖書館從外到內,皆以「大樹」作為空間的設計主軸,並蘊含著在地的力量與元素,例如,門口左側的入口意象,運用嘉義傳統的交趾陶剪黏工藝打造的臺灣山櫻花,便是校內的美術老師們帶著學生一同設計,並在當地交趾陶工藝大師謝東哲的指導下,打造出來的。它象徵每個人的心靈就像這棵大樹,需要透過如養分般的知識澆灌,使之成長;一旁的男孩、女孩雕像,名為「阿新」與「阿港」,代表新港的孩子都能自由自在地享受閱讀樂趣;而利用馬賽克磁磚拼貼而成的「新港五夠讚」,則期盼透過集結新港在地農作小吃的意象,讓社區居民產生認同感。

 

以傳統交趾陶剪黏工藝打造的入口意象「臺灣山櫻花」,是在工藝大師謝東哲親自指導下,由學校師生製作完成。

  進到圖書館內部,可見後方的大樹幹撐起了整面立式弧形書牆,除了與館外的臺灣山櫻花相呼應,還特別搭配一系列圓弧流水般造型的書櫃,不只降低圖書館給人的嚴肅感,也使空間顯得更加寬敞、具變化性;而書牆前,則接續鋪著地毯的流線型閱讀階梯,讓來到圖書館的使用者,都可以選擇自己最自在的姿態,在此處閒適閱讀。

 

  此外,左側的4 間室內小木屋,則設計的令人如置身於森林一般,是觀賞影片與閱讀的美好天地。「我們希望這一座匯集眾人力量所打造的美麗閱讀城堡,不僅提供美好的閱讀空間,同時也能在每一位曾經坐在這棵閱讀樹下的孩子心中栽下美善的種子,並期待他們將這份良善傳承給下一代。」林家弘充滿期待地說道。


積極擴增藏書量 善心踴躍捐贈購書

  當然,一座理想的共讀圖書館不只需要舒適的閱讀空間,擁有豐富的藏書更是基本條件。為了幫助更多人領略閱讀的美好,林家弘連續2年主動承辦教育部「充實國中小圖書館藏書量採購計畫」,不但擴充新港國中圖書館的藏書量,也協助全嘉義縣的國中小增購校內圖書,以實際行動提升全縣的圖書資源。
 

  此外,在每年校慶活動期間,學校也以「在新中存下一本書,成為孩子的閱讀推手」為號召,將學生寫下的圖書願望清單做成海報,邀請家長與來賓一起捐款購買圖書,與學校共同努力,滿足孩子的閱讀心願。這項活動在107學年度,寫下家長捐款購書超過6萬元的紀錄,目前館內的總藏書量已超過1萬3千冊。
 

  除了增加藏書量,新港國中也陸續規劃130多箱、兩大類的班級共讀書箱,其中,「閱讀指導書箱」有30本相同的書籍,方便班級作為共讀以及課程指導使用;「悅讀書箱」,則內含30本不同的圖書,讓學生能各自挑選喜愛的書來閱讀。

舒適的座位讓學生以最輕鬆的方式享受閱讀。 待在室內小木屋裡,如置身於大自然般的閒適,可看書、討論、觀看影片。


化被動為主動 全方位推廣閱讀趣

共讀站大樹上掛著片片樹葉,有學生們寫下的感想。

  為了持續推廣閱讀,學校也秉持「扎根沃土,用愛澆灌」的精神,舉辦各式閱讀推廣活動,像是「為家人借一本書」,鼓勵學生能夠為自己的家人借一本喜歡的書,讓公共圖書資源能夠延伸到社區場域,發揮「共讀」效益;又或是「點亮新中講座」,邀請學校數學老師,同時也是文學作家的陳俊文,分享自己的創作歷程以及作品特色;2021年當選世界醫學生聯盟會長的校友李柏錦,與校長林婉鈴和過去教導過他的國文老師,在疫情期間進行線上直播座談會,向學弟妹們分享自己對新港國中的記憶以及學習過程。
 

  另外,還有利用閱讀書車輸送不同的圖書到教學區各個角落,讓學生隨時隨地都可以享受閱讀的「校園閱讀角」,以及每學期末統計借閱量最多的前6名學生,頒發「借閱達人」獎給予鼓勵等,將閱讀之樂以多元渠道傳遞給更多人。
 

林同學

  這座於2019年改造完成的新港國中社區共讀圖書館,不只是校內師生心中最美麗的圖書館,也成為許多家長每日接送孩子時等待的好去處,更是社區民眾想要尋找圖書資源的首選。未來,社區共讀圖書館將持續透過線上線下閱讀活動的舉辦,以及擴增館藏圖書等,發揮共讀站的最大值,讓大家能夠自在地享受閱讀的美好與獲得知識的滿足。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