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評《圖書館與網路資源》

文:張圍東(文化大學史學博士班研究生)

著 者:陳雪華
出版者:文華圖書館管理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85、4初版

壹、前言

  圖書館是將人類思想言行的各項紀錄,加以蒐集、組織、保存,以便於利用的機構。其依據設置目的及服務對象的需要,將資料適當的選擇整理,備供讀者研究與利用。而資訊中心是將蒐集來的資料,經過選擇加以分析,儲存於紀錄媒體中,利用機器檢索提供所需之人,不僅供應數據和理論,亦解答實際研究上的問題和提供研究現況的訊息。二者皆提供使用者快速準確資料查訊的服務。

  近年來,由於資訊的快速成長及社會的需求,圖書館運用電腦來提供圖書館之讀者服務與技術服務,並用以處理行政業務,已成為一項極為普遍的趨勢。隨著網際網路的資源不斷成長,已有使用者知道如何運用及攝取網路的資源,來滿足其所需求的資料。網際網路以豐富的資源,如電子出版品及資料庫、免費的軟體、珍貴的影像圖片等;再加上新的資訊類型,如電子論壇、網路新聞群、電子布告欄等;因此它對圖書館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技術服務、讀者服務及行政管理等各方面,其皆可以善加利用網路上的資源,來改善服務的方式與效率及提升服務的品質。另外圖書館也可將館內資源透過網路,讓更多的使用者共享,而圖書館館員則擔任資源檢索及利用教育的工作,改善圖書館的各項服務。

  <圖書館與網路資源>一書,以現今網際網路資源在圖書館的應用作整體的研究。除了網路資源本身的探討之外,主要的重點,在於圖書館如何運用網路資源,以及網路資源對圖書館的影響,包括參考服務、利用教育、技術服務和館藏發展等方面,是圖書館館員或使用者認識與了解網路資源的一部參考用書。

貳、內容介紹

  <圖書館與網路資源>一書,對於網路資源有完整的介紹,並從圖書館的角度來探討網路資源的應用。而著者期望透過此研究,能夠對網路資源在圖書館的應用,有一全貌性的認識與了解,並將之匯集成書,以供其它研究者在未來做後續研究的參考。

  本書分為十章,依章節的順序敘述之:

  • 第一章:緒論─括研究背景與動機、研究目的、研究範圍與限制、研究方法與進行方式、名詞解釋等。
  • 第二章:網際網路的緣起與發展─包括網際網路簡介、國際學術網路簡介、臺灣地區網路發展歷史與現況、網際網路發展之統計概況等。
  • 第三章:網際網路的功能─包括遠程載入、電子郵件、檔案傳輸、檔案搜尋系統、電子布告欄系統、網路討論群、地鼠資訊服務系統、全球資訊網等。
  • 第四章:網際網路的學術性資源─包括網路資源指南與檢索工具、圖書館線上公用目錄、快速參考工具資料、線上資料庫、最新期刊目次、電子期刊、電子論壇、政府資訊等。
  • 第五章:網路資源與圖書館參考服務─包括網路資訊時代的參考服務之意義、網路資源在圖書館參考服務的應用、網際網路成為參考服務溝通的媒介、參考部門成為網路資源的收受者、參考部門成為網路資源的提供者、網路參考資源使用的困難、參考館員的在職訓練與繼續教育等。
  • 第六章:網路資源與圖書館利用教育─包括網路資源在圖書館利用教育的應用、網路資源利用教育之規劃與設計、網路資源利用指導的內容、網路資源利用教育之教學方法、網路資源利用教育之教學技巧等。
  • 第七章:網路資源與圖書館技術服務─包括技術服務之定義、網路資源對圖書館採訪工作之影響、網路資源對圖書館編目工作之影響、圖書館界對網路資源的組織與整理、網路資源組織與整理之未來展望等。
  • 第八章:網路資源與圖書館館藏發展─包括館藏發展的內涵、網路資源館藏發展的類型、網路資源在圖書館館藏發展的特色、館藏發展館員的職責與技能、網路資源的館藏發展政策、網路資源的選擇與評鑑、資訊過濾計畫、網際網路資源的合作館藏發展等。
  • 第九章:網路資源使用之研究─包括網路資源使用者研究、圖書館使用網路資源之研究、圖書館員使用網路資源之研究、未來研究之建議等。
  • 第十章:結論與建議─將各章的重點作一結論,並針對圖書館、圖書館員和圖書資訊學系/研究所三者分別提出建議。
    參考書目─附錄:圖書館與圖書資訊學網路資源;索引:中文和英文

參、評價

  <圖書館與網路資源>一書,不僅對網路資源之論述詳盡,並且對圖書館之應用與影響,也都有完整的敘述,係圖書館員和研究者不可或缺的一部參考專書。現就其價值與缺失分項列出,以供使用者參考。

  1. 本書對網路資源本身的探討,包括網際網路的歷史發展與功能、網路上學術性資源的類型,以及網路資源在圖書館的應用與影響,包括參考服務、利用教育、技術服務、館藏發展方面等,皆有詳盡的論述,係一部值得閱讀的專書。
  2. 本書研究主要採用文獻分析法,透過臺大圖書館線上公用目錄、檢索期刊論文索引或摘要及博碩士論文索引,並參考許多網路中的電子文獻,將蒐集來的文獻加以閱讀、分析、整合,再依照資料之順序加以論述,其資料完整詳盡,可供後續研究者參考使用。
  3. 本書在第十章建議乙節,計對圖書館、圖書館員和圖書資訊學系/研究所等,分別提出寶貴的建議,可供圖書館及學界參考。
  4. 本書末附有《圖書館與圖書資訊學網路資源》,包括InfoBahn Librarian: Libraries and the WWW: Selected Resources、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Electronic Resources、Library Resources on the Internet、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CSIRO Library Services、Library Automation on the Web、The Internet Public Library .On-the-Job-Resources、Acq Web等,其價值可供圖書館員及使用者參考。
  5. 本書在網路資源使用上的技術性問題,並沒有提到。例如:網路技術、連線方式、軟體的取得與安裝設定、使用指引及指令等方面,應該可以增加這方面的資料,使本書更有參考性及使用性。
  6. 本書對於網路通訊標準的內含與特性,例如TCP/IP等,並沒有詳加敘述,關於這一點應可以另分章論述。
  7. 本書似乎並沒有探討網路資源與圖書館行政管理,例如館際合作方面、人力分配方面、館舍的配置方面等。

  網際網路雖然提供了廣泛的資源和服務,亦面臨若干問題,例如:安全問題、智慧財產權與費用問題、頻寬與網路塞車問題等,本書也可以在這方面加以敘述,無論如何,本書的確是一部值得參考的專書。

肆、結語

  圖書館長久以來皆以資料收藏為職志的機構,隨著網路及資訊社會的來臨,其服務的方式與型態亦隨著改變,因而網際網路以其豐富的資源,對圖書館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包括圖書館技術服務、讀者服務及行政管理等。此外圖書館也可以對網際網路在資源提供、資源檢索及資源利用教育三方面有所貢獻。

  <圖書館與網路資源>將散見於各處的資料編撰成專書,對網路資源作一完整性的論述,因此,本書之印行初版,正足以適應此研究方面的需要,是一部圖書館人員與使用者必定參考的專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