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台北市立圖書館與小學連線

文:莊明芬(台北市立圖書館資訊室設計師)

【摘要】

  台北市立圖書館與小學圖書室自動化連線,已歷經四年多,本文除了說明連線所需具備的設備外,對連線作業的內容,包括回溯建檔、編目、流通、線上公用目錄與報表製作亦將逐一說明。

  最後,應資訊科技的進步,對未來連線架構之升級,亦有著墨並以圖來解釋之。

一、緣起

  台北市立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於民國八十一年十月二十五日館慶當天,圖書館自動化五個模組(編目、流通、採購、期刊、線上公用目錄)正式啟用,同時搭配的尚有大安與道藩兩分館與總館連線,以及台北市文化國小與國語實小兩校與本館連線開始進行圖書室自動化的作業。

  在臺北市的教育體制中,本館早在很久以前即與各國民小學建立良好的關係,不論是班訪、圖書館之旅或是其它推廣活動,在小學生熱烈的參與下,漸漸與小學培養出良好的溝通管道,也因此,在臺北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組中固定有本館的輔導員隨團至各國小輔導,且在八十年初本館在籌備自動化前置作業時,亦召集了國小校長、輔導團成員及有關的人員商量本館自動化與各國小圖書室未來自動化之間的關係,最後由輔導團推薦數所小學與本館連線。

  從八十一年十月至今,歷經四年多,與本館連線進行圖書館自動化的小學已由原先的兩所增為二十一所之多(如下表),成長迅速,且有愈來愈多的國民小學前來詢問,欲達成連線的願望。究竟,小學與本館連線,需自備哪些軟、硬體設備,連線作業的實質內容為何,對小學圖書室的經營狀況有何改善,本文將逐一探討。

小學連線單位一覽表

連線單位名稱 圖書室負責人 連線單位名稱 圖書室負責人
金華國小 設備組長 龍安國小 設備組長
關渡國小 設備組長 大直國小 設備組長
懷生國小 設備組長 師院實小 設備組長
國語實小 設備組長 日新國小 設備組長
啟聰學校 設備組長 老松國小 設備組長
龍山國小 設備組長 華江國小 設備組長
修德國小 設備組長 明湖國小 設備組長
天母國小 設備組長 福林國小 設備組長
文化國小 設備組長 文林國小 設備組長
北投國小 設備組長    

二、連線設備

  小學與本館連線,主機與系統上所需之軟體皆由本館負擔,小學那一端一般而言僅須具備數據專線、數據機一對、路由器、電腦、印表機、條碼閱讀機及條碼。

  (一)數據專線 (leased line)

  本館與小學連線的架構(參考圖一),由小學向電信局申請9.6K的數據專線,小學為甲端,本館為乙端,24小時連線。數據專線又分為二線式及四線式,二線式月租費約為八百元,四線式約為一千五百元,如果學校經費許可,一般建議裝四線式,連線品質較好,較為穩定。有些小學在連線之初,並非一開始即申請數據專線,而是透過電話撥接方式進行連線,但一來因本館開放的撥接埠號有限,他們必須經常與其它市民搶線,二來是撥接的費用是以市內電話五分鐘一塊錢付費,若一天連線七小時,一個月以22天計,整個月下來的連線費用為1,848元,並不划算,因此,大部分的小學最後仍改以數據專線,較經濟實惠。

圖一:台北市立圖書館現有資訊網路架構圖

  (二)數據機(modem)

  數據機的品牌相當多,傳輸速率亦有所不同,價格從二、三千至上萬元不等,一般我們建議購買品質好的數據機,因為偵錯能力強,穩定性亦高。小學必須購買兩部,一台置本館,一台置於小學。數據機速率為9.6K至14.4K,連線的速率設定為9.6K。

  除了希望小學在斟酌經費,購買品質好的數據機外,廠商人員的維修能力亦須考慮,因為我們的經驗是,連線後並不表示線路一定穩定,偶有斷線、線路品質不佳或數據機參數設定跑掉之虞,因此維修的人員、費用必須一併考量。

  小學與本館連線傳輸的資料目前仍暫時以文字 (text file)為主,故9.6K的傳輸速率已足夠應付。若日後欲傳輸影像等多媒體資料,9.6K的速率勢必要升級,數據機也必須更改設定或購買速率更快的數據機。

  (三)路由器(router)

  小學的連線作業,僅以一台電腦與本館連線,若欲連接兩台以上的電腦,必須再購買路由器來連接。路由器的好處是各單位可經由路由器連出去其它網際網路,接觸更多資訊。

  (四)電腦

  連線用的電腦一部,若同時欲做查詢、流通或編目,一部電腦可能不敷使用。

  (五)印表機

  印表機的作用是將系統日常作業的資料列印出來,如逾期清單,違規紀錄等等,最好使用136行之印表機。

  (六)條碼閱讀機或光筆(bar-code reader)

  如果自動化作業涉及流通─借還書,那麼則必須備條碼閱讀機或光筆掃描貼在書上的條碼,使借還書的作業更順暢。條碼閱讀機隨感應的好壞而影響價格。

  (七)條碼(barcode)

  條碼是處理圖書建檔時,將條碼粘貼於書上,便於借還書等作業的處理。條碼是館藏紀錄的一部分,而與本館連線的小學多達21所,為免各小學個別印製的條碼號重複,在印製條碼時,我們即要求小學在條碼號前加上其學校代碼,如

文化國小
lllllllllllllllllll
LPA123456

  以避免產生條碼號重複,書目資料被其它學校蓋過的事情發生。

三、連線自動化作業簡介

  本館圖書管理作業系統─流通、編目、採購、期刊、OPAC,皆在MD19-600的中型主機上作業,小學自動化作業亦在此主機上完成,不過為免小學與本館作業混淆,我們在主機上規劃另一區域,另一Account,供小學使用。小學與本館連線作業內容如下:

  (一)編目資源共享

  在自動化起始之初,圖書資料的回溯建檔可謂工程浩大,頗叫人頭痛的一環,而小學的圖書資料回溯建檔則仰賴本館的編目資源。在回溯建檔的作業上,首先,先至主機查詢本館館藏資料庫,如果找到相同的書目資料,先註記,最後再批次移轉,在移轉至小學的資料庫後,工作人員再進行加工,加上館藏地、條碼號等資料,建檔部分便告完成。小學引用本館書目資料做回溯建檔的比率約占總館藏量的百分之八十。如果找不到相同的書目資料,則由小學工作人員進行原始編目的工作,本館所用的編目格式為美國機讀編目格式,牽涉到編目技術較複雜的部分,較麻煩,必須有賴定期的教育訓練,以及本館工作人員的審核。新編好的書目資料亦可供做其它學校的參考,達到聯合編目的目的。

  (二)線上公用目錄(OPAC)

  建好的書目資料亦可供做線上公用目錄之用,只要是連線的小學,皆可透過連線使用OPAC,除了可查詢本身的館藏資料,亦可了解其它學校有哪些藏書,便於小學彼此做館際合作,而本館的館藏資料亦可供做小學採購的參考。

(三)流通作業

  部分學校在規劃圖書室自動化時,更進一步做到流通自動化,作業內容包括辦理借閱證及借還書。在辦理借閱證方面,基於台北市小學生也是本館應服務的對象,是以,由本館協助小學辦證,各校學生在填妥借閱證申請表後,集體交由本館建檔。此張借閱證除可於本館所屬三十多所分館及九所民眾閱覽室使用外,亦可讓小朋友在學校使用,讓這張資訊金卡通行無阻,便於小朋友利用圖書資源。

  這張借閱證可適用於小學及本館二者不同的借閱政策,在小學借書的冊數與期限並不累計於在本館所借的圖書,純粹分開計算。若小朋友不慎遺失借閱證,可就近至本館分館補辦即可。

  在借閱政策方面,為因應小學圖書室之需求,另行在系統修改參數,使其借閱冊數維持學生一冊,教職員工五冊;借閱期限為學生一星期,教職員工一個月,還書緩衝期為學生一星期,教職員工亦為一星期,而罰則不論學生或教職員工,每逾期一天則停借一天,但緩衝期間內還書者不罰。這些流通政策是經過大家開會討論所達成的共識。

  (四)流通報表作業

  我們提供小學的報表有六種,分別是館藏資料、讀者借閱清單、讀者違規紀錄清單、長期逾期資料清單、登錄簿及流通量總統計。這些報表的產生是由本館資訊室系統工作人員於每週固定時間執行日常作業而來,日常作業一經完成,小學可視需要將這些報表選擇性地轉錄至各自的電腦中再列印。

四、合作的瓶頸

  與小學長達四年多的合作關係,在攜手邁向資訊發展的路上,並非無風無雨,雖然,我們品嚐了分享資訊的喜悅,但也面臨一些困難與缺失。在小學圖書室的經營方面,存在幾個問題:

  (一)缺乏專任人員的編制

  在小學教務處設備組的職掌中,負責規劃圖書閱覽室、教具之設備及辦理事項,所以圖書室一般歸於設備組的職掌業務中,屬兼理而非專任。除此之外,圖書室大多缺乏專業或專任人員的編制,以致許多工作無法順利推展,在圖書資料的分類編目方面,牽涉到原始編目,常令工作人員一頭霧水,雖然編目的工作可由教育訓練或實務經驗累積而成,但經驗中,我們發現處理書目資料建檔,編目工作者有些為臨時人員,有些則為愛心媽媽,在專業知識較缺乏的情況下,增加了溝通上的困難。

  因為人手調配的困難,使得圖書館利用教育無法落實。事實上,理想的圖書室之參考諮詢服務其範圍應包含:(註1)

    1. 協助學生完成學校作業。
    2. 協助讀者利用工具與資訊(正式與非正式圖書館利用教育)。
    3. 提供讀者方便利用豐富的參考館藏。
    4. 提供適當的自助檢索點(如海報、指標、展示、學習站等)。
    5. 提供各種較不易尋獲的資料。
    6. 提供社區資源檔。
    7. 提供讀者諮詢服務。

  但以目前的人力,似乎離「理想」還有一段距離。

  (二)經費的運用有限

  小學購置圖書的經費不一,大多視各校主管重視與否,因經費有限,故也難以做到圖書評選的工作。

  (三)其他

  除了上述問題外,在硬體連線上偶爾也會出現狀況,最常見的是數據線路斷線,迫使作業停擺,不得不暫以人工作業取代,再以電話向電信局障礙台報修,如電信局查線發現兩端線路正常,則必需再找數據機廠商來檢查數據機,將故障問題排除。遇上這種情形較麻煩,有些情況是線路通訊不良,只要重新開數據機即可。

  連線的工作並非一蹴可幾,為使系統運作完善,我們每年定期在本館舉行連線會議,凝聚彼此之共識,加強合作關係,將心得與經驗提出來共同討論,在資源共享的領域裡,繼續耕耘。

五、展望

  走過從前,經由連線,小學圖書室自動化的需求已經達到預期;放眼未來,資訊科技精進不已,現有的連線架構歷經四年已顯老舊,連線的方式也應隨資訊的腳步而改變,我們的期許是:

  (一)連線架構的升級(參考附圖二、三)

  現在是網路相連的時代,小學現階段的連線架構是PC接數據機,經數據線路接另一端數據機,以RS232線路接在MD19600主機上,此連線方式僅限圖書館自動化作業,無法再連至其它網路節點;再者,以往連線傳輸的資料以文字檔為主,9.6K的速度足以對付,若欲查詢多媒體資料,連上WWW系統,現有設備勢必有所改變,如改置ISDNRouter,申請64K線路,走整體服務數位網路。

圖二:未來各小學與北市圖網路連線架構圖
圖三:台北市立圖書館暨分館未來資訊網路架構圖

  這些改變可以達成小學連上其它網路的願望,上INTERNET,加速多媒體資料之傳輸。且為解決小學目前一台電腦用到底的窘境,可加買集線器(HUB),接多台電腦,使電腦各司其職,或上網,或做編目,或進行流通作業,讓作業更加順暢。

  欲利用資訊,也難免負擔更多的成本,線路租金等費用,值得各校仔細評估規劃,若純粹以利用資訊的角度來衡量,這種投資應該很值得,而我們也寄望電信費率能隨網路的普及再繼續往下調降。

  (二)成立區域網路專職部門

  科技愈發達,產品愈專業,應用領域更形寬廣,有鑑於此,政府教育單位應及早設立專門之機構及編立專職人員來掌管。此機構的任務包括加強館際之間的合作,資訊教育訓練的規劃,諮詢服務的成立,行有餘力,再規劃小學圖書資料的集團採購,合作採訪、編目,建立各校館藏特色,以因應出版品劇增的情形,讓整體資訊的發展應用更形健全。

  因為有夢,所以我們思考該走的路;因為執著於理想,所以我們努力,願在大家奉獻心力下,我們能如魚得水般悠游在資訊的領域中,快樂且滿足。

【附註】

  • 鄭雪玫。「兒童及青少年參考服務探討」。書香季刊第六期(民79年9月),頁6-13。

【參考書目】

  • 劉貞孜。「國小圖書館如何因應參考服務新紀元」。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0:3。民82年3月,頁18-22。
  • 黃文中。「如何改進小學圖書館的經營」。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訊。6:1。民77年9月,頁16-20。
  • Hanson, Charles D., "Commitment to Access : Resource Sharing in Public and School Libraries" , Library Adminstration & Management (Winter 1992 ), pp.21-26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