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出發吧!航向讀旅的航道

跟著國資圖腳步  感受閱讀旅行魅力

帶上一本書去旅行,在旅行的餘裕中,與美好的閱讀時光相遇,在步履不斷前行的時刻,也看見臺灣的獨特魅力。為慶祝2021 年世界閱讀日,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舉辦「閱讀背包客」活動,包含閱讀遊程競賽、旅讀好店募集、漂遊市集、旅行電影院、大師講堂等,邀請讀者藉由閱讀,航向讀旅的航道。
 

  讀書是精神的旅行,旅行則是身體的閱讀,面對人心紛雜的後疫情時代,更需要用旅行與閱讀來滋養身心。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助理輔導員洪敦明認為,「閱讀旅行便是旅行當中有書,書裡又有你想要去的旅程。」
 

  閱讀旅行可以是帶著一本書旅行,也能是因為看了一本書而展開的旅程。閱讀和旅行的關係並不會因遊程結束而中止,反而能透過另一本書延續旅遊的感動及體悟,再開啟下一段旅程。「透過兩者的深度結合,讓旅行跟閱讀互為延伸,帶出更不限形式的深度閱讀。」洪敦明說道。
 

  一直在學習成為稱職父親的洪敦明,育有5歲和3歲的孩子,「我希望送給他們一輩子都受用的禮物,像是旅行和閱讀。」他在和孩子們的共讀過程中發現,當孩子有了生活經驗,再去讀書會更有滋味。比如經歷一趟火車旅行後,重讀繪本更能身歷其境;但當孩子們沒有機會出門遠行,閱讀卻可以帶給他們無限的想像空間,自在徜徉在不同的世界裡。

 

設計私房遊程 以閱讀開啟旅行
跟著國資圖腳步  感受閱讀旅行魅力

  肩負推廣全民終身學習的國資圖,在2021年的世界閱讀日,特別企劃「閱讀背包客」活動,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設計,邀請全民以閱讀開啟一趟旅行,用閱讀蒐羅旅途中美妙的邂逅,當個與在地日常不期而遇的「旅人」,而非打卡觀光的「遊客」。
 

  後疫情時代,人們傾向選擇避免人潮群聚且具深度體驗的旅程。無論是餐廳、住宿、行程等,旅客越來越渴望在旅行中的每個小環節,都能擁有獨特且愉悅的精心時刻。想當個稱職旅人,該如何規劃自己的閱讀旅行呢?國資圖特別推出「遊程設計大賽」,號召全民發揮創意,以苗栗、臺中、彰化、南投四縣市為限,結合周邊景點、在地美食,以及特色的圖書館或書店,規劃三天兩夜內的自由行遊程,並搭配適合這趟旅程的推薦閱讀書單,共收到130件參賽行程,獲獎行程在國資圖世界閱讀日(4 月24 日)活動當天揭曉,透過活動邀請讀者讀不一樣的書、走不一樣的路。誠如國資圖館長劉仲成所說,「機不離手,書不離身,找到閱讀旅行的新樂趣。」
 

串聯旅讀好店 打造美好邂逅
旅讀好店邀請您讀不一樣的書、走不一樣的路。

  旅行的過程,每個相遇的人事物,都是感受當地氣息的最好途徑,有時說不定還會和驚喜邂逅。洪敦明分享,「每個店家都可以成為一座小型圖書館,或是在人們旅行中的心靈驛站。」

 

  為了創造更多「錫蘭式邂逅」的美好偶遇,國資圖發起「旅讀好店」募集活動,招集超過五十家旅讀好店,並與充滿特色的旅讀好店共創「跳島旅讀新玩法」。「旅讀好店串遊趣」活動,串聯食樂饗宴、慢活飲店、品味生活、嚴選行旅、讀思慢想五大類別的店家,民眾在活動期間(4月15日~5月15日)拿一本推薦好書,配合店家完成拍照打卡任務,即有機會抽中旅行箱、旅行收納包、住宿券等超過一百個獎項!而旅讀好店更針對國資圖讀者推出加碼優惠,只要出示國資圖借閱證就享有專屬優惠,讓讀者在安排遊程的同時,也能順道拜訪這些特色店家享好康。
 

  活動串聯期間,國資圖也免費提供店家借閱書籍的服務,讓店家能在店內展示書籍, 供民眾現場閱讀。「假設去吃東北美食時, 剛好有本書在介紹東北飲食文化,這樣的體驗就不會只停留在吃,還會順便認識當地的飲食文化。」洪敦明解釋。
 

跳島閱讀小旅行-單車客主題。

  若讀者想要從更大量的閱讀中找尋旅遊靈感,不妨挪出一天的時間,走逛「漂遊市集」。透過萬卷藏書島、職涯探索島、桌遊解謎島、輕食飲品島、健康檢測島、旅行紀錄島六大特色島嶼式市集,體驗跳島閱讀小旅行,一次蒐羅全國最接地氣的特色店家。各攤位絞盡腦汁,規劃各式有趣的活動內容、提供逾千款爆款商品,滿足老中青少幼的跨世代需求,絕對物超所值。民眾只要前來挑戰「跳島任務」,闖關集點即贈精美文創旅行組一個。歷年最吸客的桌遊探索島,則有新天鵝堡、2Plus桌遊設計、程式老爹、大富翁等知名桌遊商聯合參展,帶來許多派對聚會、居家旅行都適合的桌遊,提供現場教學、試玩與限定優惠,邀民眾來現場挖寶!洪敦明笑說,「玩桌遊也像看一本書的歷程,饒富趣味又偶有挑戰。」今年,市集以「旅行帶給我的紀念品」為題,邀來特色商家進駐,「讀者來這不僅交換紀念品,也能交換旅行故事。」洪敦明說道。

 
達人開講 看見不同旅讀風景

  雖然受限疫情,無法走出國門,但想像力卻能帶著我們遨遊世界。系列活動中的「旅行電影院」,特別精選4部電影,呈現不同國家的風情,像是《米開朗基羅:無盡之詩》濃縮義大利風光,《迷雁返家路》展露有如《看見台灣》般的空拍歐陸美景。透過影像,帶入在各國旅遊的不同心境與感受。
 

  「大師講堂」則邀集知名的專家達人,像是旅行專場,請來打造全臺捷運站體的建築師蘇重威,以及致力推廣臺灣單車深度旅遊的陳忠利,解析如何深度體驗軌道旅遊, 透過單車和軌道旅行,重新遇見不一樣的自己。
 

跳島閱讀小旅行-登山客主題。

  另一個有趣的專場,則是把旅行類比為偵探。洪敦明說,「旅行要有深度,就是要有觀察力和思考力,這跟偵探很像,才能從閱讀風景中,推理出不同的收穫和想像。」關於偵探如何培養觀察、閱讀和推理能力, 則請到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副教授、鑑識專家李承龍,分享科學辦案與鑑識專業。
 

  「不用再糾結是該先走出家門,還是先翻開書,閱讀旅行的起點其實很簡單。」洪敦明建議,讀者可從自身的興趣出發,不管是旅行或閱讀,都要從自己最有感覺的地方開始,才能走得久,走得遠。唯有不斷探索、追尋,才能讓精神和身體都在閱讀和旅行的路上,筆直前行。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