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聲音的舞台~志工故事研習營

文:蔣清美

  在隊長和麗娜姊的催生下,志工故事研習班很快就展開了腳步。四月,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看故事、聽故事、……讓人彷彿又回到童年。

  每月單週一下午三點,結束了合唱團的練習,踏著輕快的步伐進入志工室,伙伴已在等待,秀美隊長用她柔美的聲音介紹課程研習表。讓學員先來個熱身~~律動一下~~接著就是精彩的自我介紹…。重頭戲出現了,What is童書?圖話書?繪本?當我們慢慢的了解說故事的方法和技巧,秀美隊長用她豐富多變的聲音,加上肢體語言為我們表演說故事,大夥完全沉浸在故事的天地裡。與故事人物同歡笑,有時又被故事的劇情感動的熱淚盈眶。當然更要讓學員來個熱烈的討論,學員不遑多讓將自己心中的感受表達出來,更有學員已能侃侃而談的說故事了。

  有時,秀美隊長會請故事協會的同學,來為我們做示範。懷恩講師帶了繪本,不但說得精彩,更讓我們了解色彩所代表的意義,也激發學員的想像力。慈濟的彩束師姊還教大家帶動唱,讓我們除了會說以外,還能唱唱跳跳,相信未來每個學員必是會說會唱的說故事專家。

  為甚麼要說故事給孩子聽呢?因為根據經驗,孩子聽了故事後,常會問故事是從那一本書來的?他們會很熱切的尋找,並且得意的告訴你。聽故事引導了孩子的閱讀習慣,有人說「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其實閱讀的孩子不但不會變壞,而且在他無聊時,便會自然而然想到找一本書來打發時間,這是所有說故事者最樂於見到的。而說故事的我,從和孩子的互動裡找到聲音的舞台。開始注意聲調、音量、速度等等,並時常保有一顆赤子的童心,這些都是參加說故事研習營的收穫呢。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