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閱讀學習 書香親子日全記錄

文:恩子 照片提供:陳家祥

書香親子日全記錄

 

#1〈未來書包〉預約我的2021 新年書單

✓親子共讀三步驟:在不同成長階段,成為孩子的閱讀夥伴

 近年來閱讀教育逐漸受到家長及各界重視,教育部也從0歲開始推廣親子閱讀。共讀時光不僅能增進孩子與父母間的親密關係,創造共同話題,更能有助於兒童語言及表達能力發展,豐富生命經驗與視野。2020年進入尾聲之際,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結合《書香遠傳》雜誌新年主題企劃,邀請資深小學教師與童書作家的陳沛慈老師,舉辦親子共讀工作坊,邀請正值文字閱讀啟蒙的一至三年級兒童與家長將「新年願望」結合「閱讀計畫」,打造屬於自己的未來書單。

 

153-26-01
沛慈老師的親子共讀課程,孩童發言踴躍

 

153-26-02
低年級的孩子專注地寫著自己的「新年新希望」

 

✓01閱讀興趣培養

每一位父母,都是最棒的引導者

 

 秋日暖陽高掛,週六一早,孩子們隨著爸媽的腳步來到國資圖「兒童學習中心手作室」,沛慈老師感染力十足地說起《圖書館老鼠》、《你很快就會長高》與《塑膠島》三本推薦選書的故事內容,孩子們聚精會神地聆聽著,隨著情節歡笑起伏或憂愁煩惱,老師以多變的語調與節奏烘托故事內容,引起兒童對於閱讀書籍的興趣。「我認為推動臺灣兒童閱讀的問題,出在家長不閱讀。」沛慈老師直指親子共讀的重點:以身作則。「家長若能暫時關閉電視、電腦等3C產品,保留親子與『書』相處的時間,每一位父母,都是最棒的引導者。」
 

 然而,大多數父母並沒有陪伴孩童擬定「新年閱讀計畫」的概念與經驗,反而與孩子擁有許多「許願」的經驗,舉凡生日願望、聖誕節禮物,從「個人」角度出發為多,本次工作坊特別設計「書香閱讀卡」:從「我」出發,延伸至「我關心的人」、「世界」三面向,了解自我實踐的重要,更能夠為他人著想,與世界建立連結與對話。
 

 任務卡首部曲,邀請兒童寫下三主題的「新年新希望」,孩子童心童語地寫著:「期末考可以考一百分、養一隻狗、世界不要有壞人、外婆活到一百歲」等願望,也開啟了對於內在需求及未來的思考,而實踐願望需要參考好的資料,以讓自己進步和成長,「閱讀」便是很好的方式。

 

✓02尋找適齡選書

善用圖書館資源,塑造良好閱讀環境

 

 在家中打造「有書」的環境,對於孩子閱讀學習,擁有潛移默化的效果。除了購買優良圖書,沛慈老師也建議家長善用圖書館資源,教導兒童運用「十大分類法」進行索書,國資圖兒童學習中心便分為「童書區」、「幼兒區」及「外文書區」,明亮的閱讀環境中,以大樹為中心打造自然的空間意象,葉面在天花板向外延展,成為親子閱讀的小天地。帶著3 歲與7 歲的兩寶來參加親子日活動的周爸爸和倪媽媽表示,希望能藉由活動了解孩子的閱讀興趣,除了在家中睡前唸繪本書給孩子聽,更希望剛上小學的孩子,能藉由閱讀增加識字量。
 

 沛慈老師也提到,運用線上「關鍵字」搜索系統,也是很方便的尋書方式, 國資圖亦提供「兒童版網頁」,家長可以帶著兒童上網搜尋自己想借的書籍並獲得圖書館最新的親子活動消息,以不同的方式建立閱讀樂趣,讓孩子主動學習及查找資料。

 

153-27-01
「尋書時間」孩子們快速且熟練地找到自己喜歡的書籍

 

153-27-02
書香親子日,未來書包活動大合照

 

✓03回應與思考

寫下閱讀心得,激發共感力

 

 已經非常熟悉各處書籍擺放區域的二年級簡妹妹,在「尋書時間」能很快地找到自己想要的書,並且完整表達喜好的類別。媽媽分享孩子從一開始非常依賴「聽」故事,到幼兒園中班起推動每天帶一本書回家、定期帶孩子到圖書館,逐漸到大班已經能夠自主閱讀字彙量較多的橋樑書。
 

 孩子們尋找到自己想借閱的書籍後回到教室,由老師及家長引導孩童預想「為什麼選擇這本書籍?期望從書中得到甚麼解決方案?」在閱讀前後引發思考也是學習能力建立的過程。回家後家長也可以邀請孩子寫或畫下「閱讀心得」,包括「內容大意」的寫作練習:家長循序漸進地三句話、五句話至十句話引導孩子表達圖書內容;「心得產生」的寫作練習:引導孩子思考印象最深刻的環節及對主角或內容的喜好,最後聯想週遭事物的生活體會。
 

 期許新的一年,讓親子閱讀與學習時光隨著時間累積與養成,獲取知識飛翔的翅膀,在成長路上展翅翱翔。

 

153-27-03
在圖書館也能親子共讀,「為愛朗讀」是最幸福的時光

 

153-27-04
識字量增加後,有注音的橋樑書能夠讓兒童自主閱讀

 

 

讀後心得得獎作品

我的未來書包

 

Q&A

Q1 為什麼選這本書?

Q2 你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

 

153-28-01

二年級 黃依仁

Q1 因為這本書跟貓有關,而我很喜歡貓。

Q2 希望可以自己養一隻貓。

 

153-28-02

三年級 張苡恩

Q1 希望地球不要繼續受到破壞。

Q2 未來能更美好。

 

153-28-03

二年級 宋宜庭

Q1 這本書封面上的漂亮地球很吸引我,現在空氣變髒了、垃圾變多了,氣溫常常很熱,很像發燒。我們的地球生病了,我想成為照顧地球的人。

Q2 我希望大家都住在乾淨健康的地球上,所以我想變得更有智慧,成為照顧地球的人。

 

153-29-01

二年級 陳昕瑩

Q1 食物畫得很可愛,色彩很豐富,認識很多沒看過的各種食物,把看起來不好吃的蔬菜,變得很好吃的樣子。

Q2 想嘗試沒吃過的食物,知道更多美味食物的營養成分,不要吃太多垃圾食物,讓身體更健康。

 

153-29-02

三年級 林詩霓

Q1 因為這本書很勵志,可以鼓舞人心且內容也非常豐富、有趣,令人回味無窮。

Q2 我的新年願望有很多,希望可以跟小熊寬寬一樣,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努力實踐。

 

153-29-03

一年級 張芯妤

Q1 希望大家照顧好眼睛。

Q2 做好我自己,當個好孩子。

 

 

#2 專訪陳沛慈老師:「親子共讀是一輩子的事!」

 

PROFILE| 陳沛慈 資深小學教師、兒童文學作家

中文系畢業,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

目前擔任校園閱讀推廣教師,也是有著滿滿愛與熱情十足的童書作家。曾榮獲臺灣省兒童文學獎、《國語日報》牧笛獎、九歌兒童文學獎、大墩文學獎、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獎…等。著有《龍族英雄》、《我想當作家》、《皺紋男孩與說謊女孩》等書。
 

153-30-02




 

陳沛慈的故事滑翔翼

153-30-01

 從小培養閱讀的習慣,能夠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創造力,掌握共讀技巧,也能增加兒童的學習能力。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畢業,目前擔任校園兒童閱讀推廣教師的陳沛慈老師,在〈未來書包〉書香親子日活動開始之前,分享如何循序漸進地建立閱讀習慣。



 

✓學習啟蒙——分齡選擇閱讀題材

 親子共讀的書籍選擇,從低年級(一至三年級)「以圖為主、以字為輔」的繪本入門,在識字量漸增後,沛慈老師則推薦孩子開始閱讀「以字為主、以圖為輔」的「橋樑書」,字數低於3000 字以內的橋樑書,能夠由家長帶讀,成為孩子從「圖像閱讀」跨入「自主閱讀」及文字類書籍的橋樑,書籍兼顧畫面趣味與內容,且文字量不會造成兒童閱讀的負擔,相當適合在文字與圖像銜接過程中,找到適切的親子共讀題材。

 

✓說故事的力量——共賞閱讀之美

 「光明且充滿希望的感受,是我愛上兒童文學的理由。」致力推廣兒童閱讀,沛慈老師更從事兒童文學創作多年:「當我想要和孩子分享一些事情,用『說教』的方式可能難以達到效果,選擇以說故事的方式,更能和孩子產生共鳴,從故事裡傳達人生道理和見聞。」
 

 很多家長認為「課業」很重要,卻沒有想到培養自主閱讀能力,影響孩子至深,當孩子認為有負擔時,便會認為閱讀是一項「功課」而產生抗拒感。在課堂中,沛慈老師以「全班一起共讀」的方式,藉由閱讀同一本書籍,在群體認同中互相激勵。若家長遇到孩子不願意閱讀,則可以從「唸書朗讀」開始,讓年紀小的孩子從聆聽書籍開始建立興趣,甚至在故事進行至精彩之處停下,留給孩子有翻閱書籍的動力,進而建立「主動閱讀」的習慣。

 

✓親子共讀,和孩子一起成長

 「共讀不是侷限在同一空間『坐在一起讀書』,而是能夠延伸至『一輩子的閱讀分享』。」年紀小的孩子,家長可以陪伴在旁閱讀,但孩子逐漸長大,依然能夠進行親子共讀計畫,老師與大學即將畢業的女兒,仍然會互相推薦好書,無論是見面時或線上聯繫,都能一同分享、回饋閱讀心得,也能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讓「書」成為建立關係的媒介,創造親子互動話題。
 

 打開「沛慈老師的未來書包」,分享三本「關於我、關於『我關心的人』與關於世界」的主題書籍以及老師的童書創作,為新年親子閱讀養成提供好書推薦。

 

 

153-31-01推薦書單

 針對2021年處於各式人際關係的人們,吳姵瑩心理師想要給予讀者她的精選書單與推薦影集,期勉以溫柔且精確的樣貌,提供人們瞭解自身心理狀態、跳脫既定視角以及檢視戀愛關係時一個富有科學性的管道。



 

 

153-31-02

《圖書館老鼠》

作者/繪者:丹尼爾‧ 柯克

譯者:林美琴

出版社:小魯文化

藉由可愛的圖畫繪本,溫暖輕鬆的故事,讓「圖書館老鼠」告訴孩子「圖書館」妙用及寶藏與「閱讀與寫作」的秘密。





 

153-31-03

《你很快就會長高》

作者:安琪雅.薛維克 繪者:羅素.艾圖

譯者:余治瑩

出版社:三之三

透過阿力想長高的故事,啟發孩子思考生命中除了身體長高之外,心靈的豐富和快樂,是童年最重要的事。





 

153-31-04

《塑膠島》

作者:李明愛 原文作者:이명애

譯者:蘇懿禎

出版社:字畝文化

藉由知識型的繪本和孩子一同思考海洋環境的問題,如何改變自己的習慣,為我們生長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陳沛慈老師作品

 

153-31-05

《小熊寬寬與魔法提琴1:顛倒巫婆大作戰》

銜接圖畫書與文字書的橋梁讀物

適讀年齡:7 歲~9 歲。








 

153-31-06

《皺紋男孩與說謊女孩》

附注音

適讀年齡:8-14 歲。








 

153-31-07

《我想當作家》

附注音

適讀年齡:9 歲~12 歲。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