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名人故居》《文學‧美術之路》《是非要溫柔》等介紹

文:高立範(國立國父紀念館編審)

書 名:名人故居
總編輯:高麗鳳
出版者:臺北市政府新聞處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全書介紹圓山別莊、錢穆先生紀念館、林語堂紀念圖書館、摩耶精舍、陳悅記祖宅、胡適紀念館、楊三郎美術館與故居、張迺妙茶師紀念館等八處名人故居。

  也許您曾經聽過或看過許多名人,對於其故居是否有興趣呢?本書迥異於介紹名人的筆法,不在敘述其功業,只是娓娓細訴故居的源流,「歲月淘盡前人鉛華」、「桃源在何許,西峰最深處,不用問漁人,沿溪踏花去。」閒暇之時,看看這些名人故居,可以有一番不同的感受。憑藉本書的介紹,可以有一初步的了解,尤其參觀注意事項列出地址、電話、開放時間、公車路線等資料,方便查詢。


書 名:文學‧美術之路
總編輯:高麗鳳
出版者:臺北市政府新聞處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這是{文學之路}與{美術之路}兩冊合成的套書,何謂文學之路?在序中有一簡單的說明:「文學,是心靈的情操昇華,是超脫形骸的高尚追求……關懷土地、尊重前輩作家,臺北市即將有第一條屬於記錄臺灣這片土地、文學作家們的「文學之路」,做為第一條示範性的文學步道。」本書介紹沈光文、洪棄生、連橫、林幼春、賴和……王禎和、李雙澤、洪醒夫等,其中有些是耳熟能詳的人物,例如:連橫、梁實秋、鍾理和、林海音等,對於每一位文學家簡單的生平介紹、出版的作品、個人照片或圖片等資料,書末附有張恆豪編寫的【臺灣文學大事記】,從一六五二年依年代撰寫至一九九七年。

  {美術之路}在何處?本書序中介紹:「……臺北市政府結合市立美術館,以及設計、工程單位,為臺北市民規劃出第一條「美術之路」。設置於中山北路的「美術之路」,除了希望呈現臺灣藝術史的發展歷程,以三十一位不同創作類型的藝術家生平紀事、作品為原始構想以外,更希望這一條「美術之路」,帶給臺北人不同的藝術生活視野。」本書介紹的藝術家如:于右任、郎靜山、倪蔣懷、黃土水、陳澄波、曹秋圃、溥心畬、黃君璧、呂鐵州、張大千……洪通、席德進等三十一位藝術家,介紹每一位藝術家的生平,配合其作品,圖文並茂,別有一番享受。書末附有【臺灣美術大事記】自一八九五年至一九九七年。


書 名:是非要溫柔
著 者:釋聖嚴
出版者:天下雜誌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四月

  本書是由原載於天下雜誌的許多篇短文彙整而成,共分為「多情須講理」、「安心就能安世界」、「心量要大,自我要小」等三個主題,例如在「多情須講理」有<多情須講理>、<如何識人、用人、留人?>、<放開胸懷做領導>、<升遷如何免招嫉?>、<包容才能溝通>、<天涯何處尋知己?>、<用人的智慧與福報>、<辦公室的相處倫理>等。所謂:「『有理不一定走遍天下』、『愛他往往反而傷害他』,在善變複雜的人際關係中,現代人如何能關心別人而不束縛他?如何才能是非分明不傷人?」在國內心靈改革積極推動之際,本書值得參考。

  聖嚴法師強調:「生活就是修行,修行不離生活。」如何在生活中修行?法師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讓自己的心不受環境所污染,也不因個人心念的蠢動而影響。看了本書,在知人交友、領導統御、養生保健各方面,也能舉重若輕,無入而不自得。誠如法師所言:「人與人的關係不是專講道理、專講公平的,而是要講倫理。」值得我們深思。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