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書海探索》《吳娟瑜的婚姻管理學》《跑腿的爸爸》等介紹

文:汪淑珍(國家圖書館研究助理)

書 名:書海探索
著 者:王錫璋
出版者:南宏圖書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八月

  在現今書籍氾濫的購買市場,如何能以寶貴的時間選擇有益、有用的書來閱讀,是很重要的。<書海探索>顧名思義即是在浩瀚書海中,探尋有價值的書籍,提供給讀者,使讀者能省去篩選書籍的時間,此書不啻為書海的導航器。

  <書海探索>介紹的書目內容涵蓋極廣,有「親子‧家庭類」的書目指引,如:<做個全方位的父親-父親教育親職手冊>、<了解孩子的心>、<重塑親子關係>等。對於現今難為的父母無疑開闢進入孩子們奇特思維世界的通道指南。「教育‧文化類」如:<中國節日叢書>、<古器物圖解>、<博物館巡禮>、<中國人的養育觀>等,對博大精深的中國歷史文化開啟了認識窗口的鎖鑰。「語言‧文學類」如:<修辭萬花筒>、<千字文今解>、<溯源集>、<山居筆記>、<山居歲月>等,提供讀者修養生息時,可資閱讀的圖書索引。另外還有「心靈‧勵志類」、「生活‧健康類」、「歷史‧地理類」、「傳記‧人物類」、「休閒‧旅遊類」、「科學‧環保類」、「閱讀‧圖書類」共十大類。內容可謂包羅萬象,涵蓋層面極廣,分類也清晰明確。

  在引介書籍的過程中,著者更善體人意地將書中的重點以粗體字印刷,使惜時如金的讀者僅需將文中粗體字流覽一遍,對所介紹的書籍便能以最少的時間獲得概略了解。書後附錄的「出版社或出版單位聯絡電話」為一般書目所沒有的,著者也細心地為讀者設想到了,有了這些出版社的名稱及電話,就不用擔心書中所引介之良書無處購買了。

  著者王錫璋先生,任職於國家圖書館,以他所受過的專業訓練,對書籍的挑選自有一定的水準,引介的書目也定不負眾望。對於如何選書來閱讀仍毫無頭緒的人,此書無疑是茫茫書海中的燈塔。唯一令人稍覺遺憾的是,著者並無將所引書目之優缺點指出,若能指出,相信對讀者的裨益將更大,然瑕不掩瑜,此書仍十分值得典藏。


書 名:吳娟瑜的婚姻管理學
著 者:吳娟瑜
出版者:里仁書局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七月十日

  在現今「談情心傷」「論婚色變」的年代裏,坊間充斥無數與兩性相關的書籍,但其中<吳娟瑜的婚姻管理學>是一本有趣又實用的「兩性書」。書中教導未婚者慎選婚姻伴侶的絕竅;已婚者省視婚姻、面對自我的法門,使讀者對婚姻重拾信心。

  全書共分五輯,第一輯<當X碰到Y>以簡單的心理測驗,讓讀者誠實面對並評估自己真實的情感。著者針對測驗結果所作的解析,提供讀者另一個思考層面,使讀者能更坦然面對情感問題,進而謀求兩性情感和諧之道。第二輯<相愛容易>,以書信交流的方式,同時站在男女雙方立場,透視夫妻間面對爭執點時,彼此不同的心態,進而能明瞭對方的想法,以便在日常生活中,多一分寬容少一分責難,讓夫妻間情感交融更為綿密。第三輯<相處也不難>,提供讀者生活上調整的方法,及自我探索定位點的管道。讓夫妻間的情感能歷久而彌新,並不因日久而生厭。第四輯<做愛做的事>以夫妻對答方式,將夫妻間難以言喻的情事困惑,以詼諧的語調提出,並以EQ的角度解析且提供相關的醫學常識,讓夫妻EQ能升級,性趣也滿分。第五輯<當婚姻亮起紅燈時>,則分析當今傳染病-「外遇」產生的原因及應變之方。此書真可謂「兩性共融的寶典」。


書 名:跑腿的爸爸
著 者:王岫
出版者:健行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八月十日

  <跑腿的爸爸>是一本內涵豐富的親子散文集。書中將現今學校教育多元化的一面展露出來,如<自治市長選舉大戰>:描述在學校所舉辦的自治市長選舉中,培養小學生對選舉的認識,並在選戰過程中得到附加啟示,使未來主人翁在將來民主選戰中,能更神聖地投下一票。<寒假作業>則敘述現今學生寒假作業的靈活多變-有美勞作品的創作、市場調查報告、旅遊報告、訪談紀錄等,不似昔日一成不變的文字書寫。讓學生在做寒假作業中能獲得多方面的學習。這些學校變革的描述,同時也記錄著社會進步的軌跡。

  在記錄社會變遷的同時,著者並適時提出當前社會問題,如<有翅膀的感覺真好>,感嘆小學班級人數太多,學生無法得到全面的關照,這正是當今政府力求改進,卻礙於種種因素而遲遲無法解決的問題。<分班>,分班是為因應升學壓力,學校所採取的措施,著者在此篇中提出分班的優缺點,讓讀者自己去思考評估這種措施的好壞。<今之父親>感嘆今之父親難為,也提醒了讀者該對一家之主的父親付出關心。不再將父親僅視為遊玩時背相機的隨從、上才藝班、補習班的司機。

  書中更提到現今父母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以潛移默化的方式,教導孩子於無形當中的妙方。如<假日‧剪報‧錄音帶>提供父母親看到報紙副刊的佳文時,可隨機教導與修辭相關的常識,在餐桌上享受美食時,不妨播放音樂以詮釋歌詞的涵意,增加孩童對「美」的認識。<教養路上攜手行>檢討父母親的態度以減少親子之戰。總而言之,這是一本適合全家人閱讀的親子散文集。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