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志工身影:走在志工的道路上

文:林金福

  「火樹銀花雖美,卻很短暫;心中生起一念愛心,若能恒持剎那,不斷回饋社會,則盞盞心燈蔚為燈海,較之外在的燈火更加輝煌。」這是慈濟上人於新春團拜時對慈濟志工的開示。讓我深深的體認到,生命有如火樹銀花,是短暫的;應珍惜把握為人群付出的時間,對的事,做就對了,而且堅持下去不停歇;不只活出生命價值,慧命的光芒也將照耀人間。

  國立台中圖書館是一座知識寶庫,能在寶庫中做志工,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但是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處寶庫中而空手回,多少總要帶些寶藏回家。回顧來圖書館當志工以來,學會電腦文書處理、海報製作、做主席、做記錄、段鍊口才、做人處事…..等,還有三不五時的借些書回家看,充實自已。更重要的是結交了很多的知心朋友,相知相惜,互相關懷,互相勉勵,那種溫馨幸福的感覺,是金錢很難買得到的。而且也証明我不是社會的米蟲,我對社會還有一點點作用。雖然付出才一點點,郤得到大多數人的肯定。這就是為什麼無酬勞的工作反而做得很快樂的理由之所在。因此而樂此不疲。

  加入慈濟做志工又是不一樣的形態,慈濟是一個很美的團體,有外在美也充滿內在美;除了行善濟貧外,還兼淨化人心。做為一個慈濟人,必須時時注意儀容和談吐,從吃飯、走路、穿衣、到開車…等等的禮儀都要學習,再加上慈濟十戒: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抽煙、不吸毒、不嚼檳榔。七、不賭博、不投機取巧。八、孝順父母、調和聲色。九、遵守交通規則。十、不參與政治活動、示威遊行。所以慈濟是一個很好的修行場所;如果再抹上慈濟面霜(微笑),再喝了慈濟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家庭將更加幸福美滿,社會更詳和。真慶幸有這個機緣,能和師兄師姊們共耕這塊福田。

  孩子日漸長大,不再需要我們操心,也將日漸遠離我們,也代表我們漸漸走入落寞孤寂的老年生活,你會不會心慌呢?當我走在志工這一條路上,一路走來,法喜充滿。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充實自己,結交知心的朋友,無形中我多了二個溫馨的家庭(台中圖書館和慈濟)。也讓我的老年生活多了二個避風港,心裡多了一份踏實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