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媽媽!我的氣喘痊癒了》《生機飲食對症調養》《異常脫髮,危險!》《抗老化健康三寶》等介紹

文:施婷婷(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媽媽!我的氣喘痊癒了
著 者:牧瀨好弘
編譯者:林秀娟
出版者:婦女與生活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氣喘病是指呼吸道對環境中各種不同的刺激,產生過度反應的結果。呼吸道的過度反應會造成呼吸道的收縮,呼吸道黏膜腫脹、發炎細胞及發炎物質的堆積,引起呼吸道上皮細胞的破壞,形成氣喘病的症狀。發作時氣急、呼吸困難、咳嗽、喀痰、肺內可聞哮喘聲,患者顯現上氣不接下氣,臉色發青。氣喘雖非絕症,一旦喘起來,可真要人命,身為父母者須明瞭其病因,不可等閒視之。

  現代社會隨著工業進步,空氣污染加重,過敏兒的比率增加,氣喘已成了愈來愈多人的惡夢。氣喘病是相當常見的慢性肺疾病,病人常因屢次發作而痛苦終身。尤其半夜忽然發作起來,情況危急的被送往急診室,住院接受治療,情況雖好轉,但出院不久卻又復發,最後只得尋求各種秘方,所花精神、金錢與痛苦,非過來人實在難以想像。

  氣喘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除了本身或家族特殊的過敏體質佔重要因素外,如家塵、黴菌、空氣污染、花粉、香菸煙霧等及感冒、運動、氣候氣溫變化,也會刺激引發氣喘發作。因此藉著環境的改善,可直接達到防止氣喘病的發生。

  本書有系統的闡述氣喘的病理形成,以及預防保健之道,因此讀者在詳讀本書後必然會做好氣喘病的居家防護工作,使得突發的氣喘不再威脅孩子的健康。本書讓你知道,即使身為氣喘患者,仍可擁有健康快樂的人生!


書 名:生機飲食對症調養
著 者:歐陽英
出版者:時報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所謂「生機飲食」是指利用新鮮、沒加工、沒加熱,沒有污染,回歸自然,攝取天然植物的養生法;提倡喝小麥草汁、精力湯、生食蔬菜芽苗,吃五榖糙米飯、全麥製品,禁絕油、鹽、糖、動物性蛋白及一切加工品。現代人的飲食內容蛋白、脂肪攝取過多,礦物質及纖維素相對攝取不足,於是慢性病增多,而生機飲食吃的內容強調的正好是這部分,希望回到天然吃法,期待藉生機飲食來回復健康。

  本書除了介紹生機飲食對現代人健康有何幫助外,強調的是簡單易學,容易取得的DIY食譜。除導論外每篇內容分為三部分:

認知:說明某種病痛原因、改進之道,及攝食要領及禁忌。

行動--生機飲食DIY,每個單元詳列六道食譜,調理方法簡單容易又爽口,讓你輕鬆上手。

養生常識Q&A:解決你對若干疾病、調養的困惑。

  本書將近七十道食譜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排除體內毒素及廢物,幫助我們做好體內環保,非常值得對營養有興趣人士來研讀。

  你想知道如何從適當飲食中獲得足夠營養?如何以最自然方式來預防疾病及保健?本書會有詳盡說明,讓你在面對種種疾病時能自行調配食物以達保健與治療效果。


書 名:異常脫髮,危險!
著 者:伊藤勝文
譯 著;葉冰婷
出版者:原水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有一天當你發現浴缸的排水孔因為洗澡或洗頭髮而阻塞大量落髮時,是不是會給你很大的震撼?許多開始有頭髮掉落問題的人都是在洗澡發現這個現象。有人會開始減少洗髮次數,認為頭髮掉落可能因洗髮次數過多,然而事實不盡然,身體健康的人每天約掉落80-100根頭髮,為什麼別人依然生長濃密,為什麼有些人卻頭髮日見稀疏呢?

  沒有掉髮、禿髮經驗的人士永遠無法體會沒有頭髮的痛苦。它不是一種病,可是卻比一般疾病令人煩惱。它雖然不會影響個人生理,可是對於個人的心理卻是一種難以磨滅的傷害,心理層面的打擊並不是一般人能體會的。

  我們應了解,頭髮損害是從身體內部引發出來的,大多數的禿頭原因包括:添加石油系合成物的洗髮精造成毒害,因燙髮或染髮而產生的毒害、偏差的飲食習慣或食品添加物的傷害,合成荷爾蒙劑的攝取,化學污染食物的攝取,精神壓力等等因素。如能將以上原因袪除,自然能恢復頭髮的生命力。

  擁有一頭烏黑亮麗頭髮是大多數女性朋友的期望。然而近年來頭髮稀疏和禿頭的現象也逐漸困擾女性朋友。尤其在皮膚科門診裡發現有關頭髮問題五花八門,症狀也比以前增加很多且來的嚴重。至於什麼原因使您的頭髮生病呢?本書著者將傳授你「毛髮再生法」,是種用自身自然治癒力讓頭髮漸漸復甦,希望為頭髮有困擾的朋友解決煩惱。你有這方面煩惱嗎?不要猶豫照著做吧!


書 名:抗老化健康三寶
著 者:何權峰
出版者:希代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這本《抗老化健康三寶》內容主要以「怎樣呼吸最健康」、「怎樣喝水最健康」、「怎樣飲食最健康」等三大篇為主。本書提出許多抗老化原理和轉機,還教讀者以最生活化、最自然且免吃藥的方法遠離病痛,讓大家「不但活得老,還要活得好」,本書簡易可行,對讀者相當實用。

  呼吸乃人類與生俱來,因此大部分人都不曾重視,殊不知錯誤呼吸方法對神經系統產生極大影響。怎樣呼吸最健康,何醫師建議採用腹式呼吸法及靜坐,二者能紓解壓力,消除緊張不安情緒。且多呼吸陰離子新鮮空氣能增強抵抗力,使病症減輕。同時提倡室內綠化,綠色植物可幫忙吸收二氧化碳,幫忙清除空氣污染。

  喝水看似簡單可是卻大有學問。本書建議每天早上起床後喝一杯冷開水,以喚醒腸胃,促進蠕動排泄,進而使人有胃口之後每隔一、二小時再喝一大杯水。至於人體每天需水分約一四五○~二八○○毫升水,出汗時需要量增加,感冒時最好能喝二○○○~三○○○毫升水,最安全的喝法是「少量多次」,每天只要達一○○○~一五○○毫升水即可。如此實施幾年後就會讓你容光煥發延年益壽。

  通常評估一個人的生活與健康狀況,只要看他的進食方式與質量便一目瞭然。歐洲有句諺語:早餐富如帝王,午餐足如公僕,晚餐簡如貧戶,是最佳的三餐配置,也是最佳養生之道。人如果多吃鹼性食物能讓人遠離病痛,提高免疫力。另外每星期固定選一天只吃流質食物,如此有助減肥且可消除體內毒素,替腸胃進行掃除。這些都是現代人抗老養生秘訣。

  你知道何謂「神奇活水」?你知道「百歲人瑞」的飲食秘訣?你知道自由基有害健康嗎?本書以深入淺出方式提出健康保健概念,這些常識都非常簡單但效果卻非常好,相當值得現代人推廣,是本難得的身心靈養生好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