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資治通鑑導讀

文:安毓淼(黎明讀書會副會長)

著 者:宋,司馬光
版 本:眾多達數十種

  我曾經詢問過太多的人,包括男女老幼,各行各業的人,甚至教師們,<資治通鑑>讀過沒有,大都回答「沒有看過」,大家對於<資治通鑑>這部書的內容知曉超過一半,竟盲然不知,頗屬遺憾,深願讀者看過本文後,即時去找任何有關<資治通鑑>各種版本的書來暢讀一番,必定其樂無窮。

國文課本與國劇中有極多的資治通鑑故事

  學校中的國文課本中,有甚多選自<資治通鑑>的內容,如趙武靈王胡服騎射,藺相如完璧歸趙、班超投筆從戎、楊震四知國小課本就有,周處除三害、祖逖陶侃的故事、淝水之戰、玄武門之變等等不計其數。

  而國劇中取材自<資治通鑑>的故事更多,詳細統計超過一百齣以上,田單火牛陣黃金臺、將相和廉頗與藺相如的負荊請罪、蕭何月下追韓信、蘇武牧羊馬派名戲、白莽臺、上天臺打金磚、三國曹操、諸葛亮、關羽的戲不下近百齣、郭子儀七子八婿、郭曖打金枝等等都是人們時時刻刻所能見到的國劇與其他地方戲中的佳作,真可稱是好戲連臺。

何謂「資治」

  我國最廣為流傳的史書有兩部,其一為司馬遷的<史記>,其二即宋朝司馬光的<資治通鑑>,很多人一聽到「史」字頭就大,其實不然,司馬溫公所寫的記事體<資治通鑑>,全書二百九十四卷,其所蒐集史料極為豐富,氣勢恢宏。一共花費了十九年的功夫,大部分取材於十七史,再加上古人年譜、野史、文集、傳記等,還有不少大臣助編,其內容包括政治、經濟、軍事、歷史文化等,取名「資治」,其目的是可以給歷代皇帝做為是非對錯之借鏡。我國古代有甚多的皇帝與大臣非常重視諡號,被諡為景帝與哀帝的差別有天淵之分,景帝為萬民景仰,哀帝為萬民悲哀,若是獻帝則只有痛哭流淚的份了。

資治通鑑相關資料參考書籍

一、資治通鑑索引。
二、資治通鑑目錄。
三、資治通鑑綱目三編。
四、資治通鑑讀法。
五、資治通鑑釋例。
六、資治通鑑長編紀事本末。
七、資治通鑑之中心思想。
八、資治通鑑今註。
九、資治通鑑介紹。
十、資治通鑑前鑑。
十一、資治通鑑嘉言。
十二、資治通鑑的故事。
十三、資治通鑑外紀。
十四、資治通鑑司馬史論之研究。
十五、資治通鑑考異。
十六、白話資治通鑑。
十七、柏楊版資治通鑑。

  以上所介紹之有關<資治通鑑>書籍只不過是部分而已,其中以「柏楊版資治通鑑」閱讀比較通暢。坐在牢獄中之人常有傑出不朽之巨著,秦之李斯在監中定小篆,漢之司馬遷在監中寫<史記>,柏楊亦然,相信這也是塞翁失馬,可能是坐在監中萬念俱灰,只好定下心來從事寫作吧!

司馬光與王安石的新舊黨爭

  司馬光,宋神宗時代之重臣,為人正直,由於其幼時之聰明機智打破水缸之故事,與其大作<資治通鑑>,我國歷朝歷代之後人對其印象頗佳,景仰萬分,而他與王安石新黨舊黨之爭,使得宋朝在改革之路上有了新的變數。王安石的維新變法,經過十六年之努力已漸入佳境,但是當司馬光上任做宰相時,不到半年時間將王安石的新法都推翻廢止,而使改革功敗垂成。若司馬光對於王安石之變法肯定,助其一臂之力,則宋朝國勢必有一番新局。我國一般人對於歷史人物之看法,總是以其忠奸而論,其實奸臣謀害忠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應以國家大事為重。而滿清之李鴻章主和與左宗棠主戰亦然,若李鴻章贊成左宗棠向北進攻,可能莫斯科已在中國手中一百年啦!以此歷史前車之鑑,一個國家之前途乃應建築在政治人物的團結之上,但願國內各黨各派,相忍為國,以司馬光和王安石之新舊黨爭為戒,一切為國家前途著想豈不善哉?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