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素直之道》《危機終結者-學生自保手冊》《成功致富又快樂》《一九九六臺灣文學年鑑》《下一個五百年》介紹

文:張春芳(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素直之道
著 者:日、山口徹
譯 者:朱廣興
出版者:洪建全文教基金會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七月

  本書著者在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手下工作了三十五年,充分領略松下幸之助先生的人生精華,著作除秉持其精神外,更將身體力行之心得發表短文連載於PHP月刊上。本書即是從PHP月刊上的作品精選出一○五篇結集而成,可說是一本人生的智慧語錄。

  什麼是素直之道?著者說素直之道就是一條超脫自己的大道,不論面對任何事情要能以超脫的心來思考、行動,不為個人之慾望、感情、得失等私心所蒙蔽,才能看清楚事情的真相,洞悉事情的本質,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才能了然於胸。

  人因著先天資質、生長環境、後天際遇等的不同而發展出各自不同的生活型態,養成每個人不同的性格,然而每個人都希望人生過得有意義,感受到生存的喜悅與價值卻是一致的,但人的劣根性卻常常使人做出錯誤的決定,人生的路非但不平坦,還充滿很多分叉路,正所謂人生處處有危機,處處是轉機。身處詭譎多變的人生路上,實須要一套圓融的處世哲學來因應,素直之道正是處世哲學的指引。


書 名:危機終結者-學生自保手冊
著 者:謝芬蘭、李坤琪
出版者:幼獅文化事業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四月

  每天血淋淋的社會案件,叫人心驚肉跳,尤其有小孩的家長,更是憂心忡忡充滿危機感,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何在不安全的環境中尋求安全的生存之道,實是每個人迫切的需要。在此推薦危機終結者-學生自保手冊,讓此書為一個頭兩個大的父母分憂解勞吧!

  本書由建國中學謝芬蘭老師及中正國中李坤琪老師合著,身為每天和學生相處的教師,很能了解孩子們的恐懼、憂慮和渴求,在許許多多蒐集的個案資料中,歸納分析出有效的防範之道。

  本書共分五篇:居家篇、行路篇、學校篇、赴約篇、另類篇。每大篇題下列出許多小子題,從各個角度、場所來預測可能發生的危險,內容編寫方式用學生在生活中真實的小故事作為引言,加入學生的心情CALL IN,再設計思考性的思考題,最後以先輩的話,提出實用的因應之道。全書筆調俏皮活潑,筆法新奇有創意,讀來沒有教條式的刻板印象。

  在「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世界大同理想尚未實現之前,學習自保是人人必修的功課。本書雖名為<學生自保手冊>也是大人們必備的常識。父母的耳提面命常使孩子生煩生厭嫌父母嘮叨,不如以這本手冊和孩子一起研讀討論,在輕鬆中點出四伏的危機,以提高孩子的危機意識及應變能力。


書 名:成功致富又快樂
著 者:溫世仁
出版者:大塊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

  這是一本一看就叫人起歡喜心的書,誰不想成功致富又快樂呢?熟稔儒家、道家及<孫子兵法>的溫世仁和漫畫高手蔡志忠聯手出擊的這本短薄精練的小品文,是一本充滿人生哲理的實踐之學,如果我們融會貫通的去應用、實行它的方法,必能受用一生並邁向智慧的人生之路。

  著者告訴我們成功是一種觀念,致富是一種責任,快樂是一種權利,全書充滿幽默、機智、耐人尋味,例如書中第十六頁:「每個人都自以為自己是個鳥籠,在捕捉他生命中的鳥,其實每個人都是一隻鳥,在尋找關自己的鳥籠。」體會個中意味,實令人咀嚼再三。全書諸如此類的寓意之語不勝枚舉,諸君用心思之,必有深得我心之嘆。

  看完這本書保證讓您思維重整、腦內革命,溫世仁或許還會成為您心目中的新偶像哦!


書 名:一九九六臺灣文學年鑑
著 者:封德屏主編
出版者:行政院文建會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六月

  年鑑是一國家或區域其整體或特定領域的社會現象在一個年度的紀錄,主要目的是為未來留下完整的歷史資料,也包含編纂者的角度和觀點,具有總結歷史經驗的意義。文學年鑑亦即針對某一個國家或區域某一年度的文學表現所做的觀察報告,包含人、事、物三大部分:人即作家和評論家,事指文學大事,物指文學出版品和傳播媒介。三方面的資料都必須長期蒐集,才能廣泛而完備。

  面對臺灣本土文學的蓬勃發展,推動文化運動不遺餘力的文建會,鑑於職責之所在,經過與學者專家之多次研議,決定以先編纂文學工具書來進行文學經驗之總結,提供文學界足資參考運用價值的文獻,於是有了這本1996<臺灣文學年鑑>之緣起。至目前為止,臺灣出版了三本文學年鑑,第一本<一九六六中國文藝年鑑>,蒐錄之前十六年的文藝發展,是一種斷代的資料呈現;第二本<一九六七中國文藝年鑑>則是該年的文藝表現,以上兩本都由平原出版社出版,第三本是時報公司出版的<一九八○年中華民國文學年鑑>,均由柏楊先生主編。以臺灣文學之蓬勃發展,僅此三本,令人感到遺憾。相較於日本及中國大陸,我們可謂起步太晚。幾經文建會及學者專家多次的討論磋商,確定本書分五大部分:一、概述-創作、評論與研究,教育傳播與活動。二、記事-文學大事,特寫文學事。三、人物-當年辭世作家小傳及文學人特寫。四、作品-出版品目錄、刊物發表作品、得獎作品目錄…等。五、名錄-文學社團、文學獎、出版社、廣電節目…等。

  本文學年鑑之完成,不論體制、內容或是編排,都有不錯的呈現,亦證實了民間文學力量之豐富及可貴,一本年鑑就是一段歷史,這本長三百四十七頁的這些片段經年累月,也就匯積成歷史的長河,讓喜愛文學的後輩可以在文學的生命史中,回顧過去,反省現在,同時前瞻未來。


書 名:下一個五百年
著 者:亞德連.貝利
譯 者:王介文
出版者:九儀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十月

  相信每個人對未來的世界都充滿高度的好奇心,每個人也都可以盡情的發揮想像力,天馬行空的臆測一下未來,但所有的預測都必須有理論的支持才有可信度,否則便是無稽荒誕。本書著者以其淵博專精的科學、科技知識描繪出未來五百年地球及太空可能呈現的風貌,讀來讓人既興奮充滿期待又害怕深懷隱憂,真是一部刺激、迷人又激發思考力與想像力的科幻書。

  本書分二部分來分析未來宇宙:地球的未來與太空的未來。在遙遠、神秘、多變的未來宇宙,著者預測有那些事情可能發生呢?超智慧機器人取代人類地位、海洋的密切開墾、另一個冰川期的到來、移民火星及月球、開採小行星上的工業資源、星際飛船的建造等。最後一章以「西元二五○○年的人類」來關心人類的食衣住行育樂。這些超乎我們想像的科技推論,似乎合情合理又遙不可及,只有留待我們的子子孫孫一一去驗收了。

  雖然未來五百年的世界我們無緣參與,但未來是現在的延伸,以人類現在的科學基礎,要實現本書著者所勾勒的未來種種是極有可能的。這樣一本扎實科學知識推理的書,的確值得我們閱讀以滿足我們的求知欲及好奇心,讓本書帶領您神遊浩浩宇宙無限寬廣的科幻世界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